paulwong

管理的原理之三-工具理论

昨天一天的时间,和父亲在旧院里安装了两截水管。

安装水管的工序大致为, 刨开地层土,找到水管主线,然后切开,焊接PE三通,及铺设相关的PE软管、水表等。

刨开地层土为体力活,而焊接三通等为技术活。当然我在其中主要承担了刨开地层土的工作。

我和父亲艰难的用铁锹刨开地表,以寻找水管主线。在坚硬的地表向下,埋设了一层厚厚的碳渣来减轻胡同里雨时的泥泞。这也给刨土增加了很多的难度,老父亲虽然年迈,但是似乎比我刨的熟练,速度比我更快。但我的铁锹在用力时就会稍微弯曲变形,力被减弱,一会儿,额头上便冒出了细细的汗珠。

父亲对我说:你用的那把铁锹是铁板的,而我用的这把铁锹则是钢板的。并且你的那把锹鼻处已经有裂缝,所以会变形弯曲,无法用力。

当我们找到主水管,并且清理用以为焊接容身的方坑时,父亲在一旁休息,我顺手提过父亲用的那把铁锹进行清理。我感觉父亲的那把铁锹非常顺手,硬度很大,几乎不用太大的力锹印便陷入泥土,在一撬的同时稳稳地端出一锹土来。当换了一把铁锹的时候,我才发现,工作进行的如此快速,如此有效率。

当方坑被清理完之后,我们开始了三通的焊接工作,焊接工具是一个称之为“热熔器”的设备,非常简单易用,我们第一次用,很快便掌握了其用法。

三通和PE管分别被套在热熔器上面,一会儿时间,拔出,快速将三通和PE管套接在一块,两者完美的融合,形成一个整体,我再一次赞叹一个合适的工具竟会如此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接下来开始焊接PE管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了一些困难,是因为我们采用钢锯条来切割PE管,这样由于操作不熟练和不专业,每每导致PE管的横切面毛毛糙糙的,并且带有明显的斜茬,这对焊接后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位围观的二叔对我们说:我家有专业的切割工具,剪PE管或PPR管的专业切割剪刀。二叔拿来后,做了一个简单的示范,将PE管放在剪刀口上面,一下一下握剪刀柄,一会的功夫便切割完毕,接过一看,横切面光滑如新,并且非常的整齐,没有一点斜茬的存在。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我们如愿完成了前院和后院水管的安装工作。在傍晚的薄暮里,我慨叹时光的短暂,更加认同于好的工具使我们的工作时间缩短,才使我们用一天的时间完成这项工作。

如同采用合适的或专业的工具完成我们的工作一样,我们在管理中,也应当借助专业的人士来完成我们的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人其实也是工具,在遇到不合适、不顺手、不专业的工具时,你最好换掉他,因为他有可能使我们的工作时间无限的延长到又一个明天。

posted on 2011-05-22 10:53 paulwong 阅读(2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roject Manageme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