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现代管理也同样适用的诸葛亮的“识人七法”

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
醉之以酒而观其性,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诸葛亮的“识人七法” 可谓是在观人方面操作性很强的方法:
一、“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是通过考察一个人对大是大非的态度,而看此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这是用人和交友的先决条件。

二、至于能力,可以“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也就是和一个人就一些相关的争论性话题进行争辩,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机敏反应能力及其心境是否开阔。

三、管理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放权与深潜:给予你足够的权限,让你有广阔的活动空间,但暗地里监督你工作的办事过程,一看其处理事情的能力,二看其对待工作的态度,一旦偏离工作轨道,对公司可能造成较为重大的负面影响或损失时好及时出手予以纠正或制止。

四、在有关人的面具理论中有这么一种观点,就是人在很多场合都带着面具,因此很难“识庐山之真面目”,那怎么让他摘下这个假面具呢?诸葛亮提出“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即与人喝酒并劝酒,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性。俗话说“酒后吐真言”,这时他说的往往就是他的真心话。

五、再有就是“临之以利而观其廉”,观察一个人或管理你的下属,你需要给他制造很多可以贪小便宜的地方,看他是否清廉,并分析其贪小便宜的地方,确实为生活所迫的,你需要暗地里给予帮助解决,并长期观察;否则,这种人需要谨慎地使用。毕竟现在的小便宜即使丢失,损失也不算大,但当权限达到一定程度时,说不准哪天他就席卷而逃,那时不管采取怎样的亡羊补牢措施,都显得为时已晚,损失必然。

六、至于要考察一个人的信誉程度,不妨用“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的方法,其实这也是一种放权的方式,即交给他一项任务,并询问其完成的时间。事情完成的时间是他自己定的,你所要做的是暗地里观察其工作态度,以考察是否在约定时间未能完成任务时的托词是否是真的如此;否则;就是此人的诚信有问题。当然,即使是与人约会也可看出一二。

七、我们还可以通过“观其好友而辨其人”,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他身边的好友。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应该说他周围好友的品行决定了其人的品性。

posted on 2011-02-03 19:04 paulwong 阅读(2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