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wong

RFID 应用

小心「RFID 智能型陈列货架」就在你身边!


还有什么比自己的一举一动受人监控还要恐怖的事呢?现在,日本的 DNP、Tana-X 和SEARS(不是美国的那个Sears喔!)正在研发一种智能型陈列货架,可以追踪挂着RFID 标签的商品,进而分析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像是:商品的「访客率」及购买率,消费者的「平均考虑时间」及「同次购买物品」(比方说消费者可能会同时购买 PSP和UMD光盘),当消费者拿起商品扫进店内的 POP 系统,查询产品的相关信息时,系统背后的营销人员也在悄悄收集相关信息,进而获得所需的营销信息。


目前我们还不太确定今年十二月圣诞节采购旺季时,哪里的消费者会被「试用」,不过建议大家在逛街的同时,还是多回头看看,小心「RFID 智能型陈列货架」就在你身边。



IBM 发布标签箝技术,让 RFID 可靠一点点...


RFID 无线辨识系统的数据安全,实在是让人冷汗直流。特别是在护照及信用卡方面,已经传出了相当多的问题之后,让人必须快点找到应对的方法。而咱们的蓝色巨人,不玩笔电很久的 IBM 公司,近来则是在不改变 RFID 运作的方法之下,改进了其安全性上的问题。


利用这个叫做标签箝的方式(clipped tag),将天线的接收讯号的范围缩小到只有短短的几吋之内,将 RFID 的读取限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迫使有心人必须非常接近相关的卡片、卷标,才能有效的读取并窃取数据,试想,如果有人故意贴在你身上拿个扫描装置来探测你,你会不反击吗?


那这项技术广泛应用要等多久呢?一年?不用!一个月?不用!根据 InfoWorld,再过几天,他就会开始在市面上使用(特定区域、对象),而该杂志也专访了加拿大一位专家 Ann Cavoukian 博士,请教她对于这项技术的看法,她则表示,这项技术解决了相当多让人头痛的问题,进而让 RFID 技术能让消费者隐私的安全,多上了点保护。


虽然这目前只是个折冲的办法,但是只要消费者小心点,重要证件、档案不要落到有心人手里,我们就可以不用担心,没事走在路上,私人资料就被扫走的问题。



IBM 将利用 RFID 技术来防止假药流入市面


RFID 无线辨识技术上的应用,算是越来越广泛了,虽然也曾经出了不少问题,但经过一番努力,这项技术,相信还是能为全体民众带来更多的便利及保障。


近来 IBM 则是要将 RFID 应用在药品运送的管控上,让有心人无机可乘。利用瓶身上的 RFID 标签,在经由各个转运站时,工作人员透过相对应的接收装置,将 RFID 里头的信息读入电脑,并上传到药厂,让药厂能够追踪药品在通路期间的转运地点,并且实时更新相关数据,到了中游的通路商、下游的药局手中时,也能利用药厂提供的数据,来作比对,确保没有被掉包之疑虑。



飞利浦推出使用 RFID 技术的植物标本箱
 

飞利浦公司又将触角伸向另一项前无古人的新科技-植物标本箱-运用RFID(无线射频辨识技术)的植物温室。这个植物温室能够侦测你种植在它贴了标签的花盆里植物的品种,然后针对该品种制造完美的成长环境,这样你就可以很简便地在家栽种新鲜荷兰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等调味植物,免除了出门去市集或是有机食物专卖超市购物的麻烦。



将行李置入 RFID 标签,从此时无走失之虑



我们想有一天,这个世界应该会布满 RFID 标签, 正要出门旅行的您,手上的行李相当不能例外。位在拉斯维加司的马卡伦国际机场(McCarr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在他们三条航线中,设立了一个系统,为您家的行李装上 RFID 标签,透过单音道的扫射,可以追踪标签自动地将您的行李送到正确的目的地,停留在原地等待进一步的扫射。官方声称这套系统将有99.5%的准确性,所以朋友们,赌上一把的时候,别忘了顺别跟上帝祷告一下,您的行李不在0.5%的误差范围内。



RFID 帮消费者选择化妆用品


日本 Seijo 药妆店贴心的为消费者推出了一项化妆品试用服务,今后消费者就不用将摆在架上不知几个人试用过的化妆品抹在脸上试用,可以改用一款由 NTT 设计的 RFID 仿真化妆软件来看看心仪的化妆品是否适合自己。


消费者只需要坐在电脑屏幕前,由网络摄影机帮他拍张脸部正面照,照片出现在屏幕后,消费者就可以开始把自己想要试用的化妆品用电脑内置的 RFID 扫描仪读取,然后软件会根据扫描进来的化妆品项目自动判断应该涂抹在脸部的哪个部位,消费者便可由屏幕上出现的照片来判断此化妆品的颜色或质感是否适合自己或符合自己所需。


此软件还会根据消费者选用的产品再推荐其它能够相互搭配的色彩,所有配色和试用的动作完成后,消费者还可以把屏幕上完妆后的照片印出来,做为日后购物的参考。


这个所有程序都由电脑完成的化妆品试用软件,保证比传统专柜一对一试用来得迅速方便,造福的除了女性外,应该还有常需要陪另一半逛公司,并在一旁苦等的男性朋友吧。



确保清酒瓷具组安全的 RFID 标签


像这样顶级清酒瓷器组,如果不能在恒温底下保存,可能本身的质量会受影响,尤其是在长途运送的过程,更是苦煞制造商。


于是NTT和数家瓷器公司一同合作,利用监测程序来侦测贴在瓷器上具温度传感器的RFID卷标,并让运送的卡车上装载感应器,实时将标签的感应值藉由3G来传送至总部,如果有任何异状,可以实时反应(如果司机想趁机开箱行窃,是逃不过感应器法眼的!)。


当运送到买家手上,就可以调阅其温度记录,看看是否被动手脚。看来这对于其它的高档货而言,可能会是的不错的防盗措施!



美国将在八月正式对一般民众发行 RFID 护照


经过了各方角力争议,最终美国还是会在八月对一般民众发行 RFID 护照 ePassport(先前已经让外交人员使用。)。而新的带有 RFID 标签的护照,里头将会包含姓名、地址、国籍、相片、数字化的指纹文件等个人相关资料。


而先前所担心的防伪、资料外泄等问题,美国政府仍然十分自信,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万全的准备。不过自从荷兰发行的 RFID 护照遭破解、窃取数据后,人们就开始对 RFID 护照的可靠与否感到怀疑。而这项科技,最终将是会便利机场的安检、节省大家的时间,或是让科技罪犯更容易的侵犯他人隐私,大家可以好好观察后续的发展。



VoIP 和 RFID High 翻日本试衣间


爱逛街的女生要注意啰,日本三越百货最近引进一个新系统,让消费者在试衣间时,可透过无线辨识系统 (RFID) 先将衣服上的吊牌扫入,然后使用网络语音电话 (VoIP) 查看目前店内的库存,并通知店员展示其它所需商品。


这个系统利用三越百货本身的销售端管理系统 (Point of Sale System),可实时掌控店内的库存,配合使用 Cisco 的网络电话,整个安装成本只需美金 700~800元,相较之下,成本高达美金 20,000~25,000 的触碰式银幕型导览器 (touchscreen kiosk),实在贵多了。


当衣服被扫入辨识系统之后,可供选择的尺寸、颜色及其它类似款式的服饰会显示在电话上的触碰式银幕,消费者拿起话机就可与店员通话,这可比在试衣间扯着嗓子喊着自己所需的尺寸低调多了。


系统供货商 Litescape 宣称,目前已向许多美国零售商(Abercrombie、HomeDepot、Gap、Virgin Mega…等)推销这个系统,不知何时才轮到中国?



韩国公司 Rocket 发展「纸电池」,主要应用在 RFID 等方面


虽然韩国公司 Rocket 开发的这个产品被自称为「纸电池」,但似乎应该只是指它和纸一样薄(像 NEC 一年前的产品一样),而不是真的用纸做的。在技术的部份我们是一个字儿也看不懂,不过大致上就是「电池科技」+「薄膜科技」产生一个像纸一样薄、无毒、而且不会着火也不会爆炸(重要!)的新电池之类的吧。


Rocket 估计主要的应用应该是在 RFID、智能卡和「化妆品、药品输送系统」等需要迷你电池的地方。奇怪的是,Rocket 还提出了「牙齿美白、抗老化、去皱纹」的应用,我们实在猜不出电击牙齿是怎么能让它变白?总之,让我们期待看看它是如何神奇吧!


http://cn.engadget.com/search/?q=rfid

posted on 2006-12-23 11:38 paulwong 阅读(2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