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ogJava@王战锋, Dic.cn, 21Days@Tuota25, 英语学习, 每日一句

中国青年

[图书评论]美国时代周刊评出年度十佳小说

  年终岁末,各家刊物又开始发排各种类型的年度排行榜。美国《时代周刊》可谓其中之集大成者,编辑们一举列出了50个十佳名单,涵盖领域包括新闻、艺术和娱乐、经济、科技、体育、大众文化诸类别。其中年度十大小说和十大非虚构类文学作品的出炉则意味着又一轮出版界年度大战的开始。

image

  1.《奥斯卡·沃尔简短而神奇的人生》作者:朱诺·迪亚兹
   
  《奥斯卡·沃尔简短而神奇的人生》是多米尼加裔新锐作家家朱诺·迪亚兹的首部长篇小说,书中主角奥斯卡是个肥胖、内向、嗜打电玩的多米尼加裔青年,“一个在健身课上会全身战栗的内向青年”,以及他的姐姐和母亲。一家人在移民到了美国新泽西州后,仍然受到故国传统多方面的影响,活在多米尼加战乱的阴影下。

image

  2.《现在我们到了尽头》作者:JoshuaFerris
  
  这部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芝加哥的一个广告公司中,Ferris描绘了整个办公室的紧张气氛,包括不胫而走的流言、被偷走的办公桌椅、非法的手段以及隐秘的伤痛。在一种令人兴奋而又窒息的语调中,他让书中的每一个人物用他们的独白形式说出故事,因此,所有员工的独白最后汇集成一种希腊式的合唱。

image

  3.《灿烂千阳》作者:卡勒德·胡赛尼
   
  今年最畅销的小说,非常凑巧的,也是今年最好的小说之一。和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一部作品《追风筝的人》不同,《灿烂千阳》中的故事完全发生在阿富汗,一个月一个月地覆盖了阿富汗过去30年的全部历史。两名阿富汗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共同经受着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的重压。

image

  4.《出门窃马》作者:佩尔·彼得森
   
  谁会拿起一本安静的小说,讲述一个名叫Trond的老头居住在一个可以把人冻僵的小木屋中?从挪威语翻译过来?有人么?请你翻开它:Petterson的故事讲述了一个退休的老人Trond,在千禧年将近的几个月前,他与家人不告而别,搬到挪威与瑞典交界的一座山村小屋,但他发现与他最近的邻居竟是少年时好友玩伴Jon的弟弟,而他知晓老人年轻时候的一件重要事件……

image

  5.《烟树》作者:丹尼斯·约翰逊
   
  本年度最具野心的小说,并且是最棒的小说之一。约翰逊对于越战宏大、曲折、怪诞的评述总结似乎为我们带来了战争的烟尘,一种引起幻觉的混合物使得士兵和间谍以及牧师和所有呼吸到它的人都陶醉于莫须有的成功中。在约翰逊启示录般的想象中,这场战争变成了美国人无法还击的一种毁灭性的毒品。小说交叉讲述了越战期间,美国和越南士兵及情报人员的不同故事。

image

  6.《见面屋》作者:马丁·埃米斯
   
  见面屋是指前苏联劳改营中夫妻会面过夜时所用的房间。在这本书中,一个粗暴的、冷酷的红军老兵回顾自己在古拉格集中营度过的时光以及那段时光对他的妻子以及他的温和的诗人弟弟所造成的伤害。一种高级的风格和黑色幽默,和一种对于冷酷暴力的哲学化归纳的天才,作者埃米斯热爱叙述男人们在他们最黑暗的时代里的痛苦和愤懑。

image

  7.《没人比你更属于这里》作者:米兰达·朱利
   
  这些故事短促、疼痛,几乎让人让人无法忍受其中情绪的浓度和言语的抒情,传递出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黑暗色彩。朱利的性格是孤僻的、逃亡的、迷失的并且充满不安全感,但是这些特质都在努力寻找最后一些可供希冀的火花。

image

  8.《哈利·波特和死圣》作者:J.K.罗琳
   
  哈利·波特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用这七本书罗琳证明了书籍仍然可以成为真切的全球性的传播媒介,而这个喧闹的现实世界仍然可以对一个简单的故事充满热情。《哈利·波特和死圣》表明罗琳拥有掌控大局的能力,并且用尽了所有之前预设的情节。

image

  9.《无论如何,希望你懂》作者:吉姆·谢泼德
   
  具有充沛的创造力,同时神奇地保持了精准和平静,谢泼德的小说让人同时感受到微观和宏观:所谓微观是对于历史细节的强迫症般的关切,而宏观则是小说辽阔的空间感和任务的极端情绪———太空人、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探险家、得克萨斯州的足球运动员、希腊的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都被串联了起来。谢泼德在历史和地理两个世界中优游———从切尔诺贝利到阿拉斯加到西藏———寻找支持他的人物个性生成的台阶。

image

  10.《ThePost-BirthdayWorld》作者:LionelShriver
   
  Irina,伦敦的一个儿童书籍展示员,她遭遇了一个难题。她嫁给了一个固执的书呆子Lawrence,但却又爱上了一个职业斯诺克球员Ramsey。她会跟随自己的感觉和Ramsey一起,还是会忠实于Lawrence?答案是双面的:小说一劈为二,平行地按照这两种可能进行。两种途径最后都不能被证明对错与否,任何一个都可以作为一部充满各种可能性并让人足够感动的小说。

  ◇相关链接

  十大非虚构类作品
   
  《时代周刊》还评出了十大非虚构类文学作品,日前刚被引进的艾伦·韦斯曼的《没有我们的世界》位列第一,这本想象了人类突然从世界上消失之后的情景的小说,由于其强烈的环保意识和大胆想象受到青睐。
   
  约翰·理查德森对于毕加索光辉岁月的描述保持了作者一贯的尖酸批判,其新作《毕加索的人生:光辉岁月,1917-1932》凭借丰富的知识性和可读性,也名列其中。该书叙述了画家从放荡不羁的青年岁月逐步走向成功之路的过程,以及他的婚姻和罗曼史。
   
  《漫漫长路:一名童子军的回忆》(ALongWayGone:MemoirsofaBoySoldier)是13岁从军、习惯过着武装到牙齿的军营生活的童子军Beah的回忆录。他从小就信仰毒品和暴力,本书讲述了他的地狱般的战争经历和最后的救赎。
   
  此外,入选的书目中还有两部描写美国政府机构秘闻和历史的书籍,分别是描述美国中央情报局和高等法院秘史的《LegacyofAshes:TheHistoryoftheCIA》和《InsidetheSecretWorldoftheSupremeCourt》;两本有关个人艺术史的作品———《TheRestisNoise:ListeningtotheTwentiethCentury》、《BornStandingUp:AComic’sLife》以及一本健康读物;两本励志读物《我怎样摆脱精神困境》、《我就在这,如果你需要我》。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posted on 2008-04-29 17:12 王战锋 阅读(4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咨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公告

为人处世要光明磊落,与人相处要稀里糊涂。
说实话,做实事;先做后说,多做少说。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11)

随笔档案(12)

文章分类(958)

文章档案(957)

新闻分类(5)

新闻档案(5)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