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ogJava@王战锋, Dic.cn, 21Days@Tuota25, 英语学习, 每日一句

中国青年

[ 名词解释 ]Eclipse简介

Eclipse简介

Eclipse就像软件开发者的『打铁铺』,它一开始备有火炉、铁钻与铁锤。就像铁匠会用现有的工具打造新的工具,也能用Eclipse打造新工具来开发软件-这些新工具可扩充Eclipse的功能。(Eclipse其中一个卖点就是它的扩充性)

1.1历史背景

Eclipse这样功能完整且成熟的开发环境,是由蓝色巨人IBM所释出。IBM花了4千万美金来开发这个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第一版1.0在2001年11月释出,随后逐渐受到欢迎。
Eclipse已经成为开放原始码计划(Open Source Project),大部分的开发扔然掌握在IBM手中,但是有一部份由eclipse.org的软件联盟主导。(http://www.eclipse.org)
Eclipse项目由Project Management Committee(PMC)所管理,它综观项目全局,Eclipse项目分成3个子项目:
平台-Platform
开发工具箱-Java Development Toolkit(JDT)
外挂开发环境-Plug-in Development Environment(PDE)
这些子项目又细分成更多子项目。例如Platform子项目包含数各组件,如Compare、Help与Search。JDT子项目包括三各组件:User Interface(UI)、核心(Core)及除错(Debug)。PDE子项目包含两各组件:UI与Core。

1.2开放原始码软件

Eclipse是开放原始码,结果很多人在使用的时候都不注重合法权的问题。开放原始码软件让使用者能够取得软件的原始码,有权去修改和散布这个软件。如果想修改软件,这件事的另一面就是,除非其它人对修改后的软件也有相同的权力,否则是不能散布修改后的软件,这种权利和著作权(copyright)相反,开放原始码项目中有时称之为著作义(copyleft)。
有些开放原始码许可书,坚持要求任何和其它开发原始码合组成的软件也必须是开放原始码。然而,Eclipse使用的开放原始码许可书:公共公众许可书-Common Public License(CPL)作为授权方式,设计上是可以容许商业利益的。CPL可以容许Eclipse和其它开放原始码软件合组时,能够以更严谨的许可书散布软件,以求用于商业途径。CPL经过Open Software Initiative(OSI)认证,其内容符合开放原始码授权的需求。
 
1.3 Eclipse版本介绍

可以从eclipse.org网站(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下载,可以发现『最新』与『最好』的版本,这两种版本通常不一样,基本上有四种版本-或建置(build)可供下载:
􀂄释出版(Release builds)
由Eclipse开发团队所宣称的主要稳定版本。Release builds经过完整测试,并具有一致性、定义清楚的功能。它的定位就跟上市的商业软件一样。
􀂄稳定版(Stable builds)
比Release build新一级的版本,经由Eclipse开发团队测试,并认定它相当稳定。新功能通常会在此过渡版本出现。它的定位就跟商业软件的beta版一样。
􀂄整合版(Integration builds)
此版本的各个独立的组件已经过Eclipse开发团队认定具稳定度,但不保证兜在一起没问题。若兜在一起够稳定,它就有可能晋级成Stable build。
􀂄当日最新版(Nightly builds)
此版本显然是从最新的原始码产生出来的。可想而知,此版本当然不保证它跑起来没问题,搞不好还有严重的bug。

1.4跨语言、跨平台

多数人认为Eclipse是Java IDE,不过,当下载Eclipse之后,除了有Java IDE(就是JDT),还有PDE。然而Eclipse是万用工具平台。JDT实际上是Eclipse的添加品,也就是外挂程序。Eclipse本身实际上是指Eclipse平台(Eclipse Platform),除了下载时能取得Java工具集以外,还提供各种工具的支持,所以平台本身只是相当小的ㄧ组软件。
如果想开发Java程序,用的是Eclipse随附的JDT外挂程序。如果想开发其它语言的程序,就需要拿到其它外挂程序,诸如CDT(C Development Toolkit)就可以开发C/C++程序。
Eclipse跨计算机语言,也跨人类的语言。相同的外挂机制可用来增加对不同语言的支持,这里使用一种特殊的外挂,叫做外挂程序片断(plug-in fragment)。IBM以捐出一个语言套件,支持中文(繁体与简体)、法文、德文、意大利文、日文、韩文、葡萄牙文(巴西)与西班牙文。
照理说Eclipse以Java写成,应该可以在任何的平台执行。但严格来说Eclipse不是跨平台的,因为它使用作业平台的原生图形来建置。因此要等SWT(Standard Widget Toolkit)移植到该平台,Eclipse才能在那个平台执行。但就现实而言到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SWT已经被移植到数个常见平台上了,包括Windows、Linux/Motif、Linux/GTK2、Solaris、QNX、AIX、HP-UX与Mac OS X。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posted on 2008-05-04 18:12 王战锋 阅读(7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基础扫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公告

为人处世要光明磊落,与人相处要稀里糊涂。
说实话,做实事;先做后说,多做少说。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11)

随笔档案(12)

文章分类(958)

文章档案(957)

新闻分类(5)

新闻档案(5)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