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想家

5年开发工程师,2年实施经理,X年售前顾问,......
数据加载中……
微软团队:成功秘诀(2)

法则六:

    Watch the ratio    注意人员的组成比例

    “基本原则是开发人员和品保人员的比例不超过2:1”这个是作者为我们提出的建议,而在SUN这个比例被修改为1:1,甚至是1:2,可见在项目中品保人员比开发人员更加重要!

   “其实真正负责软件如期完成的是品保人员。当进度落后时,我们第一个要看的是品保人员:人数够不够?有没有充分授权?有没有确实参与设计?进度上能不能跟开发人员配合良好?能不能一有问题出现就立刻提出警告?品保人员和开发人员的理念一致吗?是不是跟开发人员过度亲密而放水?”

    “一个健全的软件开发团队一定要符合上述的人数比例原则,平均每一位品保人员所支援的开发人员不超过两位。”能做到吗?至少在我们公司这个,基本上,很难!

法则七:

    Use feature teams    运用特色监督小组

     融入任务(I d e n t i t y) 充分的授权和责任感,使人具有控制权和影响力,愈能使自己与任务融为一体。

    建立共识(C o n s e n s u s) 共识是特色监督小组的气氛。

    地位平等(B a l a n c e) 由于特色监督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不同的背景、专长,不同的工作角色和不同的观念,没有谁比谁优越的情形,所以每个人的地位都是平等的。

    权威是来自学识,而非职位。

    在一个理想的项目中,基本上有两种角色存在:创造者(c r e a t o r)和推动者(f ac i l i t a t o r)。创造者是一些专业人员,例如开发程序、行销、软件品保和文件撰写;而推动者则负责凝聚团队共识和维持最佳的开发环境。

法则八:

    Use program managers    项目经理的职责

    项目经理是软件开发团队的一份子,他的职责是:
      • 领导大家定义出一个成功的产品。
      • 引导大家对产品注入深切的期望和信念。
      • 带领团队将理想实现,变成可预见的产品诞生。

    项目经理应该要有技术的背景,而且必须在两种层面非常专精:一是对开发产品所使用的技术很熟悉,二是拥有建构软件的技术领导能力。项目经理必须精于哄骗、驱策、鼓励、要求他的团队做出最好的软件和表现出最好的工作效能,他清楚知道软件制作过程中每一项的投入和产出细节,他必须懂得用最好的方式定义产品和维持健全的技术。最后,项目经理还必须是团队的发言人,面对媒体、客户、以及整个组织。

    项目经理是软件开发的核心人物。

    你想了解这个团队?看看他们的软件就知道了,反之亦然。

团队精神:

1. 一群人同心协力,集合大家的脑力,共同创造一项智能财产。

2. 个人的创造力是一种神奇的东西,源自于潜在的人类心智潜能,它被情感丰富,而被技术束缚。

3. 一群人全心全意地贡献自己的创造力,结合成巨大的力量。结合的创造力由于这一群人的互动关系、彼此激荡,而更加复杂。

4. 这种复杂的情况之下,领导变成像是人际互动的交响乐指挥,辅助并疏导各种微妙的人际沟通。

5. 在团体中的沟通和互动是正确而健康时,能够使这一群人的力量完全结合,会产生相加相乘的效果,抵销互斥。沟通顺畅能使思想在团队中充分交流传达。

6. 团队工作的品质比时程更重要,而作品的伟大是需要对“团队精神”特别加强,才能达成。“团队精神”可视为个别成员精神的平均值,而个人的精神( p s y c h e)则是使他能感觉、能思考、能推论的内在力量。

7. 倘若忽视了“团队精神”,则只会有平庸的成果。

法则九:

    Be an authority , not an authority figure    要权威,不要霸权

    权威的目的是让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有自己的专业权威,和团队的专业自信,这才是管理者真正的权威。

竞争

    创新无处不在,绝对不可以停滞不前!

    如果你无法时时掌握时代的脉搏,如果你怠于响应周围迅速而剧烈的变化,特别是竞争者的行动,如果你不能持续地创新原有的技术,永远保持领先,那么别人马上就会趁虚而入,取代你而成为市场上的优胜者,掳获顾客的心和他们的荷包。

    确定了你的情况之后,应该先考虑采取标准步法。

标准步法:

法则十:

   Alone? A market without a competitor ain't     没有竞争对手?未必是好事

(注:任何人都有敌人!)

法则十一:

    Dead beat? Break out of a feature shoot-out    竞争者紧追不舍?推出创新的功能特色(注:想法设法的压制你的敌人!)

法则十二:

    Behind? Ship more often with new stuffs    落后竞争对手?加大投入,更快推出新版本(注:沉下心来,夺回领地!)

法则十三:

    Ahead? Don't ever look back    领先竞争对手?不要回头(注:挑战自己,战胜自己!)

    准时地、经常地推出新产品是软件开发产业中最大的金科玉律。

法则十四:

    Take the Oxygen along    保持新鲜

    快速变迁的节奏是信息社会的常态,你必须快速前进,否则就落伍了。

顾客

    想方设法的让顾客迷恋上你的产品!

法则十五:

    Enrapture the customer    给顾客惊喜

    顾客最低的希望是你能够理解他所感受到的痛苦经验。

法则十六:

    Find the sweet spot    寻找靶心

法则十七:

    It's a relationship, not a sale    与顾客建立关系,而不是卖产品

法则十八:

    Cycle rapidly    加速产品推出的周期



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

posted on 2008-02-28 08:31 阿南 阅读(16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