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想家

5年开发工程师,2年实施经理,X年售前顾问,......
数据加载中……
微软团队:成功秘诀(1)

    带过项目的朋友一定都看过或者听说过这本书吧,其实这本书是来自“微软管理经典著作”之中的一本,其他两本是《微软项目:求生法则》、《微软研发:制胜策略》这三本书我会精读细读的(虽然我不带项目~),从中取其精华写成笔记与大家分享。

    首先看一下《微软团队:成功秘诀》分别在china-pub和豆瓣上的书评把:

china-pub

本书叙述了吉姆.麦卡锡带领微软Visual C++开发团队的故事,告诉读者如何构建一个优秀的软件开发团队,如何在一段时间内成功地开发一个软件,而且此后不断地完成新版,并一直受到市场的肯定。他将自己思考的结晶和种种惨痛的教训归纳出54条言简意赅的法则,从产品设计、程序开发到成功的营销,无所不包,在微软,本书是每一位项目经理的必读圣经。

豆瓣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手,作者将自己思考的结晶和种种惨痛的教训归纳出54条言简意赅的法则,从产品设计、程序开发与构建、准时推出产品,到成功的营销,无所不包。您将会发现本书就像软件开发本身一样迷人有趣。本书是为软件设计者、开发人员、营销人员、技术主管,以及所有亟欲一窥软件开发奥秘的人士所写的。

法则一:

    Establish a shared vision    建立一个共同的目标

    在团队总建立共同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团队中的成员只有当有了共同的目标之后才能有归属感,才能对憧憬中的产品产生荣誉感,才能在管理中更好的调动各个成员的积极性,从而将团队推向正轨,让产品如期发布!

   “团队中每一位成员都必须非常清楚我们要做什么、成品会是什么模样、基本的产品策略是什么、什么时候必须完成。凡是与共同目标相冲突的看法都必须转化成一致,而不是把它消音。和谐的共识是绝对必要的,否则软件不可能做得好,很多事会复杂化而难以收拾。”

    所谓目标是共同的希望,对未来的事情所描绘出来的景象,比方说作者在给VC++项目组开会时候的描述“Visual C++是最伟大、最值得骄傲的产品,你们难道不这么认为吗?我知道我们可以如期完成它,而且用它来给对手一个迎头痛击,不只我一个人这么想吧?我们将创造微软的明日世界,我们会大有作为的,不是吗?”其实他已经给VC++了一个很好的目标,他让成员们觉得,我们都是在伟大事情,一但在团队中形成了荣誉感,你会发现你的团队将会空前的团结!

法则二:

    Get their heads into the game    使大家主动投入

    “如果每个人都在认真思考如何使团队更有效率,这个团队自然就比较容易表现出高效率,反之亦然。”让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需要管理者能够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让大家都主动的去思考问题,为产品主动的出谋划策。

    需要管理者去倾听每一个愿意说的成员的言论或者主意,需要判断的这些言论或者主意的能力,面对好的想法,也许它不切实际,但是也不要一棒子打死,而是要进行诱导,让他下次可以提出更好的更切实际的想法来。

    鼓励创新而非抹杀它!

为什么组员会怠于思考或是不敢说出想法?
    • 因为他们认为没有人会重视他的想法。
    • 因为他们认为该由别人告诉他该做什么事。
    • 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没有什么好处,只会使老板皱眉头罢了。
    • 管理者只管发号施令而已。

法则三:

    Create a multi-release technologyplan    建立开发多版本的技术规划

    授权共决,其实就是全民参与,无论是对待成员的新想法还是对待项目的技术规范时都使用全民参与。(这样好吗?安全吗?)

法则四:

    Don't flip the bozo bit    别做笨蛋

    软件产业中最重要的事情是“让大家思考!”。

    “在微软我们把这种人叫作b o z o,意思是笨蛋。永远没有人会注意笨蛋的所作所为,即使他真的有贡献,他也不会有任何份量。笨蛋当然是不可信任的,你对笨蛋惟一的期望是但愿他不要搞砸事情。

     在我的部门里,这种德行是不允许的。我要每一个人都全心全力地投入,每个人都得有贡献,每一个人都可以侃侃而谈我们的产品─如何在市场上竞争、何时出新版本等等,而且每个人对产品的看法都一致,不会众说纷云。

     将自己的意见强行加诸于他人者,其实是笨蛋。”

     需要随时防范组员出现“江郎才尽”病!

法则五:

    Use scouts    刺探敌情

    必须有一个人或者有一些人去观察未来的发展趋势,预言新技术。这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他们学乖了,事先派了两位最优秀的组员担任“侦察员”,做了一次彻底的技术调查和完善的规划,终于在危机爆发之前将之化解。”

    ““侦察员”就是为科技的改变而准备的,如果你决定永远停着不动,那你不需要“侦察员”。”软件公司中如果没有这个角色还叫软件公司吗?



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

posted on 2008-02-27 09:20 阿南 阅读(189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笔记

评论

# re: 微软团队:成功秘诀(1) 2008-03-02 14:37 xifu

不错,多了一条路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