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0  评论-138  文章-1  trackbacks-0

时光就是自己不断割舍掉的记忆,自己慢慢的把自己经历过的事情不断的淡忘,久了对于某段经历就是简

历上微不足道的一句话了。
进入这家公司一年了,写下一些总结,来反思自己过去的一年是不是有意义的,是不是对

得起自己!

进入公司的心态

        我所在的公司曾经是这个行业的皎皎者,一个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打拼起来的公司。在06年10份

我就不断地听到这个公司的消息,因为我很多的师哥,师姐在这里工作,聊天之余,我就知道这个公司一些

消息。另外,由于我的老师作为这家公司的兼职人员,每每给我讲起社会上的一些事情的时候,总是用这

个公司作为事例。
        现在看来,当时公司的风头的却出的很大,处于一个巅峰状态。
        另外,就是公司是凭借自己的技术开始创业的,据说现在的核心代码还是开创者写的。我觉得当

初吸引我来这里的就是这个原因,我想知道一些技术人员是怎么起家的,怎么壮大的,怎么样把自己培育

起来的事业管理好的。
        当我把这些想法告诉老师的时候,老师发表的看法我现在还记得。老师训导说,第一,你要考虑

在那里做三年,否则你学习不到什么东西。第二,少说话,多做事,官僚作风在那里是很少的。第三,可

能他们的确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有很大的历史原因,在那里你觉得自己充分的明白形势后,在想着去改变。
         就这样,我在老师的荫护之下进入公司。因为没有人事的入职通知,所以进来后,发现电脑都没有分配过来。对于这个情况,我的领导打了一个电话,发了一封邮件给相关人员。接下来,人事,行政的人员都会主动来找你把手续办好。也就是,这个公司的一些事情只需要通过邮件来传递消息,剩下来的事情就会顺理成章的完成。这一点,是很好的。
         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网盟"系统加入公告功能。当时,我是很不愿意做这个的,因为那个系统从技术上边来看是别人做的很烂的系统。很多代码都是拷贝自别的项目,而且把逻辑弄得很混乱。这个事情,我大概做了3天,因为时间充裕,我不但引入了ecside做为界面展示,而且还加入了dwr这样的ajax概念,更煞有介事的写了一个很完整的junit单元测试用例来测试基于jdbc的数据库连接。由于原来的公司一直使用struts+hibernate来开发,所以,回归到servlet和jdbc还真的不适应。
        完成了公告系统后,领导对于这个东西也觉得很满意。这个时候,有的人就建议说让我一直维护这个系统。这个过程中,我需要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人,就是延东大哥,因为他说了一句很重要得话。那就是,他说我是一个没有耐性的人,不适合作细节的工作。大概半年后,我才知道这句话对我是多么的重要,因为,那个系统是牵涉到钱的,而且数目不小........
        在延东大哥的带领下,我开始了第二个项目,那就是mymap,仿照google做出来得。技术架构是延东搭建,我后续过程中修改。使用的技术是ssh。我主要是把springside2中的dao部分引入。大家可以在http://mymap.51ditu.com看到这个项目。当中使用了大量的dwr。我大概做了一个月,之所以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我做完了第一个需求后,产品那边会讨论一下,看看效果,然后做第二个需求。这当中,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我做完了,要给延东大哥看,他审核一遍。当然了,当中很多的部分,我们的意见不和,那么就讨论,讨论不出结果就写代码测试,看那个更好。可以说,这是一段让我怀念的日子。
         现在反观这个系统,我个人认为,是很失败的(可能使我天性悲观)。因为这个系统没有考虑好用户群,更没有把产生的数据很好的利用起来。
         既然和延东很和的来,那么我就申请到延东所在的开发组。主要是想基于springside2产生一套更好的开发平台,来支撑部门项目的开发。由于以前就搞类似的平台,所以很顺利就搞出来了一个模样,加入了acegi的权限部分,加入了代码自动生成功能等。等到准备投入测试阶段了,延东说要离职了。
         在我进入这家公司2个月后,延东大哥离职了,我觉得很不舍,就说,跟着他一起离职。我觉得遇到一个谈的来的技术领导很难的。
         没走!
         延东所留下来的空白,将会由我来填补。所以,开始我接下来忙碌的半年。这半年,我主要负责www.51ditu.com的更新开发。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公司更深层的东西,包括api地图展现,搜索引擎,还有数据。


         接下来的工作中,对我成长第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网站的英文版本开发。

         当时,我负责带领两个人开发。开发的技术架构主要是牵涉到是使用完全的ajax方案来做,还是只是修改http://www.51ditu.com的原来的架构。后来领导怕失控,所以要求翻译一下中文网站的界面就行了。

         哥们,我呢,是一个主意很正的人(就是固执),我认为使用ajax方案更好。所以,在一个夜晚,我找了一个手下一起加班,写到了半夜12点,把大部分功能都实现出来了。然后,我说,有些事情在别人眼里很不可能,但是一旦有人做出来了,那么他就会觉得这个事情也是不过尔尔。当然了,第二天,我就跟那个兄弟说,昨天写的东西只是作为学习用途,不要和领导说起,也不要考虑使用这个作为上线版本使用的架构。

         后来我也曾自己仔细思考那个冲动的晚上,自己坐在那里狂写代码(当时还把注释写了)。主要是白天修改那个原来的版本太烦人了,另外就是自己还是年轻气胜。睡了一觉后,觉得自己做的实在是无用的。领导说的决定,不会因为我花了一晚上写了一个什么demo而改变的。后来呢,另外一个人,做了一个跟我类似的东西(仿照mapbar的界面ajax方案),给领导看,领导只是说好,然后就没有动静了。

         站在领导的角度看,如果觉得一个技术太新,会的人太少,那么这个人就是团队的核心,如果这个人离职,那么没有人能够再次维护这个东西了。所以领导采用了保守的做法。

         对于这个想法,我觉得在互联网行业是不可能的。当ajax已经快过时的时候,往往领导才会大谈web2.0,当sns已经成燎原之态,才想起来了解一下校内。虽然,类似的话语,很就以前就有人跟他说过。

         故而,个人认为,搞互联网,不能老成持重,投机分子成功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那个英文版开发给我更大的锻炼就是,让我接触到了公司地图产品的一个大概的流程。包括数据的申请和搜索引擎的开发,因为这两个事情是分别属于不同的部门的。

         这个当中,我需要找到别人,解释我需要的资源,找领导签字等等。可以说,我切实的看清楚了网站的建立需要到的资源。这次的沟通不仅仅是锻炼了沟通能力。更主要是的是,我接触了一些更聪明的人,比如宋杨,文斌。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我需要考虑搜索引擎的部署问题。但是由于引擎的开发者是隶属与别的部门,我提出的小小的修改都需要协调资源,有种尾大不掉的感觉。在参加了几次文斌组织的搜索兴趣小组后,我决定,自己使用lucene来搞一个引擎。因为是学习java的,不能去他们那个引擎开发组。

         接下来呢,我就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花在看lucene的书籍上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居然还搞了出来。高兴之余写了篇博客放到这里(后来删掉了,因为觉得这个技术还是不要太宣扬的好)。大家可以在一下的地址体验一下,当中提供了北京的饭馆查询:

         http://221.122.41.25:8080/localsearch/LSService?k=蓝澜时尚港式火锅店&p=1
         http://221.122.41.25:8080/localsearch/LSService?k=华天&p=1&lo=11638081&la=3992281&t=1&r=500


         在去年的十月份以后,我参加我们部门组织的一个叫做数据小组的组织。这个组织是一个跨部门组成的,主要的职责是整理公司的地图数据和网络抓取。对于数据的整理工作,我主要是使用springside架构写了一个数据管理系统(写这个是我很轻松的工作了,哥们原来就擅长这个),将数据存储到oracle的数据库中。

         到目前位置,我觉得我能够骄傲的工作,就是接下来要说的数据抓取工作。这个工作是一个阴暗的工作,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偷别人的数据。写蜘蛛,从互联网找到需要的网站,然后,定向分析,抓取,存储数据,经纬度匹配,排重等等。

         这个工作,我做了很久,体会最深的就是自己一个人每天早上七点到公司,把早上最清醒,最专注的时间用在写抓取算法上。不断的尝试自己的方法是不是有效率,不断的改进。这个过程大概有两个月,终于让我觉得数据的抓取很好完了。后来,我工作累了,烦了,就随便找个网站,开始抓取别人的数据玩。

posted on 2008-06-04 09:35 张氏兄弟 阅读(45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早上九点的想法

评论:
# re: 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2008-06-12 23:53 | vanan
看来要好好和你学习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