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学者为师

子曾经曰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我听老祖宗的话,所以我的身边人都是我的老师。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2 随笔 :: 0 文章 :: 12 评论 :: 0 Trackbacks
1元钱一瓶汽水,喝完后两个空瓶换一瓶汽水,问:你有20元钱,最多可以喝到几瓶汽水?
 
解题思路1:
一开始20瓶没有问题,随后的10瓶和5瓶也都没有问题,接着把5瓶分成4瓶和1瓶,前4个空瓶再换2瓶,喝完后2瓶再换1瓶,此时喝完后手头上剩余的空瓶数为2个,把这2个瓶换1瓶继续喝,喝完后把这1个空瓶换1瓶汽水,喝完换来的那瓶再把瓶子还给人家即可,所以最多可以喝的汽水数为:20+10+5+2+1+1+1=40
解题思路2:
先看1元钱最多能喝几瓶汽水。喝1瓶余1个空瓶,借商家1个空瓶,2个瓶换1瓶继续喝,喝完后把这1个空瓶还给商家。即1元钱最多能喝2瓶汽水。20元钱当然最多能喝40瓶汽水。
解题思路3:
两个空瓶换一瓶汽水,可知纯汽水只值5角钱。20元钱当然最多能喝40瓶的纯汽水。N元钱当然最多能喝2N瓶汽水。
参考答案:
40瓶

试题拓展:
1、1元钱一瓶汽水,喝完后两个空瓶换一瓶汽水,问:你有N元钱,最多可以喝到几瓶汽水?(答案2N) 2、9角钱一瓶汽水,喝完后三个空瓶换一瓶汽水,问:你有18元钱,最多可以喝到几瓶汽水?(答案30) 3、1元钱一瓶汽水,喝完后四个空瓶换一瓶汽水,问:你有15元钱,最多可以喝到几瓶汽水?(答案20)
posted on 2006-09-19 11:40 Andy.J(孔吉) 阅读(91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智力题

评论

# re: 喝汽水问题 2007-10-07 20:01 孙伟
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