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teBook of EricKo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11 Posts :: 1 Stories :: 19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VirtualBox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虚拟机程序,这里我先给大家大致讲解下VBox的网络配置及应用。

VirtualBox有四种网络模式,它们分别是:1NAT 网络地址转换模式、Bridged Adapter 桥接模式

internal 内部网络模式、4、Host-only Adapter 主机模式。下面我们分别对这四种网络模式进行分析解释:

一、NAT模式

NAT模式是最简单的实现虚拟机上网的方式,你可以这样理解:Vhost访问网络的所有数据都是由主机提供的,

vhost并不真实存在于网络中,主机与网络中的任何机器都不能查看和访问到Vhost的存在。

虚拟机与主机关系:

只能单向访问,虚拟机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到主机,主机无法通过网络访问到虚拟机。

虚拟机与网络中其他主机的关系:

只能单向访问,虚拟机可以访问到网络中其他主机,其他主机不能通过网络访问到虚拟机。

虚拟机与虚拟机之间的关系:

相互不能访问,虚拟机与虚拟机各自完全独立,相互间无法通过网络访问彼此。

IP:10.0.2.15  网关:10.0.2.2  DNS:10.0.2.3

一台虚拟机的多个网卡可以被设定使用 NAT, 第一个网卡连接了到专用网 10.0.2.0,第二个

网卡连接到专用网络 10.0.3.0,等等。默认得到的客户端ip(IP Address)是10.0.2.15,

网关(Gateway)是10.0.2.2,域名服务器(DNS)是10.0.2.3,可以手动参考这个进行修改。

NAT方案优缺点:

笔记本已插网线时: 虚拟机可以访问主机,虚拟机可以访问互联网,在做了端口映射后(最后有说明),

主机可以访问虚拟机上的服务(如数据库)。笔记本没插网线时: 主机的“本地连接”有红叉的,

虚拟机可以访问主机,虚拟机不可以访问互联网,在做了端口映射后,主机可以访问虚拟机上的服务(如数据库)。

二、Bridged Adapter模式

网桥模式是我最喜欢的用的一种模式,同时,模拟度也是相当完美。你可以这样理解,它是通过主机网卡

,架设了一条桥,直接连入到网络中了。因此,它使得虚拟机能被分配到一个网络中独立的IP,所有网络

功能完全和在网络中的真实机器一样。

虚拟机与主机关系:

可以相互访问,因为虚拟机在真实网络段中有独立IP,主机与虚拟机处于同一网络段中,彼此可以通过各自IP相互访问。
虚拟机于网络中其他主机关系:
可以相互访问,同样因为虚拟机在真实网络段中有独立IP,虚拟机与所有网络其他主机处于同一网络段中,

彼此可以通过各自IP相互访问。

虚拟机于虚拟机关系:

可以相互访问,原因同上。

IP:一般是DHCP分配的,与主机的“本地连接”的IP 是同一网段的。虚拟机就能与主机互相通信。

笔记本已插网线时:(若网络中有DHCP服务器)主机与虚拟机会通过DHCP分别得到一个IP,

这两个IP在同一网段。 主机与虚拟机可以ping通,虚拟机可以上互联网。笔记本没插网线时:

主机与虚拟机不能通信。主机的“本地连接”有红叉,就不能手工指定IP。虚拟机也不能通过

DHCP得到IP地址,手工指定IP后,也无法与主机通信,因为主机无IP。这时主机的VirtualBox Host-Only Network

网卡是有ip的,192.168.56.1。虚拟机就算手工指定了IP 192.168.56.*,也ping不能主机。

三、Internal模式

内网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内部网络模式,虚拟机与外网完全断开,只实现虚拟机于虚拟机之间的内部网络模式。

虚拟机与主机关系:

不能相互访问,彼此不属于同一个网络,无法相互访问。

虚拟机与网络中其他主机关系:

不能相互访问,理由同上。

虚拟机与虚拟机关系:

可以相互访问,前提是在设置网络时,两台虚拟机设置同一网络名称。如上配置图中,名称为intnet。
IP: VirtualBox的DHCP服务器会为它分配IP ,一般得到的是192.168.56.101,因为是从101起分的,也可手工指定192.168.56.*。
笔记本已插网线时:虚拟机可以与主机的VirtualBox Host-Only Network 网卡通信
这种方案不受主机本地连接(网卡)是否有红叉的影响。
第四种 Host-only Adapter模式
解释:
主机模式,这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模式,需要有比较扎实的网络基础知识才能玩转。可以说前面几种模式所实现的功能,在这种模式下,通过虚拟机及网卡的设置都可以被实现。
我们可以理解为Vbox在主机中模拟出一张专供虚拟机使用的网卡,所有虚拟机都是连接到该网卡上的,我们可以通过设置这张网卡来实现上网及其他很多功能,比如(网卡共享、网卡桥接等)。
虚拟机与主机关系
默认不能相互访问,双方不属于同一IP段,host-only网卡默认IP段为192.168.56.X 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后面的虚拟机被分配到的也都是这个网段。通过网卡共享、网卡桥接等,可以实现虚拟机于主机相互访问。
虚拟机与网络主机关系
默认不能相互访问,原因同上,通过设置,可以实现相互访问。
虚拟机与虚拟机关系
默认可以相互访问,都是同处于一个网段。
虚拟机访问主机 用的是主机的VirtualBox Host-Only Network网卡的IP:192.168.56.1 ,不管主机“本地连接”有无红叉,永远通。
主机访问虚拟机,用是的虚拟机的网卡3的IP: 192.168.56.101 ,不管主机“本地连接”有无红叉,永远通。
虚拟机访问互联网,用的是自己的网卡2, 这时主机要能通过“本地连接”有线上网,(无线网卡不行)
通过对以上几种网络模式的了解,我们就可以灵活运用,模拟组建出我们所想要的任何一种网络环境了。
比如我想模拟出来一个一台主机,监控一个局域网上网情况的网络环境。
首先我开启了两台虚拟机vhost1与vhost2,当然如果硬件允许,我同样可以再增加vhost3、vhost4…
所有的vhost我都设置成internat内网模式,网络名称为intnal,网关为192.168.56.100,意思就是通过 192.168.56.100网卡上网。其中有一台vhost1我设置为双网卡,一张为内网模式(192.168.56.100),一张为网桥模式(192.168.1.101)。两张网卡设置双网卡共享上网
虚拟机之间为局域网,其中有一台虚拟机vhost1通过与外网相连,所有局域网中的虚拟机又通过vhost1来实现上外网。这样vhost1就可以监控整个虚拟机局域网上网情况了 

posted on 2013-06-27 22:47 Eric_jiang 阅读(3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网络资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