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feng_wang

G-G-S,D-D-U!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00 Posts :: 0 Stories :: 29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作为一个项目经理,不能了解下属的想法、不懂得激励下属、不能协调下属之间的矛盾,这本身就是一种失职行为;只知道开除了事,工作不认真,不细致,作风简单,粗暴!看问题过于宏观,有超出了自己的位置官僚作风。
   一个项目之中,如果人员流动太大,对项目的影响是很大的。目前我们IT业界之中存在这么一部分人:把官场上的东西搞到公司来。搞得公司机关不像机关,企业不像企业。搞得公司里面乌烟瘴气,这种风气是很糟糕的。获过奖不算什么,这种奖当时我在研究所的时候,得过几个部委的科技进步奖;出来后又干了11个项目,现在想来,这11个项目要是申报奖的话,最少也可以获得11个部级的科技进步三等奖。
   我也是从项目经理作过来的,也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作为项目经理,说白了,连中干都算不上;权力不是很大,而且容易受夹板气。这时候你就要做到八面玲珑。既要照顾公司的利益,也要体恤下属。身先士卒,赏必行,罚必信!我相信大多数同事是给我面子的,即使对公司存在意见,也会给我努力的工作。
   其次,作为项目经理,尤其是软件企业的项目经理,你必须要有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业务知识。在我所经手的项目里面,除了一个项目外,我可以做到凡是我的设计,他人几乎无法更改;只要是技术问题,问我都可以解决。这样你的组员才会服你。当然这样也有问题,当时的领导就觉得我管的太多太细了。但是想到诸葛亮贵为丞相尚且也是事必躬亲,我小小PM,自然不敢只去听汇报。
   再者,作为项目经理,沟通和交流很重要。你要及时地了解你的组员的工作情况,思想状况。了解要深入,细致,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对于一件事情,要从多个渠道了解,这样才能做到兼听。要注意多交流,宁可婆婆妈妈也不要不闻不问,搞什么无为而治。对存在问题的工作人员,要及时的提醒;对于那些有情绪的员工,要及时地搞清楚闹情绪的原因,多做思想工作。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开除人。这样将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员工情绪方面。我们当时由于不注意这些问题,当年出过某项目几十人集体辞职,几乎丢失一个二千万软件单子的事件。
   多少年风风雨雨走过了,有经验也有教训。现在再回过头来看作为项目经理工作的那些日子。发现虽然不完美,但也完成了很多项目;有很多用户因为我们的项目实现了个人的理想;很多新人在我的项目里面成长为公司最优秀的一批员工;也结交了很多朋友。
   武侯祠前有个对联,其中两句: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希望我们那些即将成为管理者的PM们仔细的揣摩吧。
posted on 2006-04-03 17:18 jinfeng_wang 阅读(5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