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都市淘沙者

荔枝FM Everyone can be host

统计

留言簿(23)

积分与排名

优秀学习网站

友情连接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互联网创业公司:建设学习型团队,创建股权激励机制 [转]

记者:公司产品研发和技术团队的情况是怎样的?

王航:目前我们的技术团队还处在建设阶段,目前有十几个人,CTO唐品玉来自雅虎中国,是资深的架构师和技术管理者,他去年加盟好大夫在线之后,重新规划了技术体系,目前的团队已经形成了包含架构、开发、测试和运维的架构体系。虽然人不多,但已经开始有明确的分工,有这样的架构后我们的团队将来可以很容易扩展。

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开始建立团队的学习体系。我们会让每个人都融入到这个学习型团队中,让每个技术团队成员都了解公司的每一条产品线,一起进行项目分析讨论,和团队一块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间,对处于成长期的程序员来说,是最好的学习过程。我们也会把很多新项目独立地交给一个年资不是特别深的程序员,给他挑战,提升他的能力。

记者:如何激励员工在创业型公司的发展呢?

王航:我们有很好的激励员工的办法,一方面,我们会为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不断面临新挑战、有足够成长空间的环境。好大夫在线在未来五到十年不会遇到发展的天花板,因为这个行业太广阔了。

这对我们的技术人员来说既充满着挑战又面临着众多机遇,从技术本身来看,技术人员无论是从代码编写到设计架构,还是转向项目经理或技术经理以及转向产品,在发展过程中都不会遇到天花板。这个行业可以给他们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另一方面是技术人员会跟我们团队一起享受成功。这个其实也是很多创业团队要解决的问题。在发展越快的公司,越需要一个机制,鼓励有价值的人参与进来、留在这,我们采取了股权激励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

股权激励机制的核心是和大家一起分享机会和成功。好大夫在线愿意把医疗这个巨大行业中的发展机会和整个团队分享,愿意让我们运营团队中那些对公司负责任、对整个行业理解、有热情、愿意投入的人成为这家公司最终的控制人。

现在我们正是使用这种股权激励机制来鼓励整个团队,不光是技术团队。

去创业团队历练获得成长

记者:你怎么看技术人员加入创业团队?

王航:我觉得创业代表一种激情,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理想和抱负。除了独立创业之外,还有两种创业机会始终摆在你面前:

第一种是在公司做好工作,有激情地去面对自己做的这件事,有强烈的责任感把这件事做到这个行业第一,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创业过程。

第二种,加入一个创业型的团队,和同事们一起体验创业困难、解决实际问题,这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非常非常有价值。

在大公司,人往往就像一个螺丝钉,有稳定的分工,解决固定的问题,在一个位置上几年不变;而在好大夫在线这种创业型的团队,我们所做的事情以前没有任何人做过,你每天遇到的问题是正规大公司所无法遇到的,甚至是整个行业都没有面对过的,你会发现没有规则可以遵循,没有案例可以抄袭,必须独立分析、思考,使出浑身解数去对付。这种经历对一个人的能力提升、经验积累非常有好处。很多人喜欢创业团队,就是喜欢对付那些从来没有人遇到过的难题,希望成为行业中第一个解决此问题的人,体验行业第一高手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到创业团队待几年,通过历练去体会困难、获得成长。

最后说一句,我衷心希望每位程序员都能够创业成功! 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创业性公司,自己独立创业都能成功!

posted on 2010-12-24 17:33 都市淘沙者 阅读(8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