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000c技术专栏

技术源于哲学,哲学来源于生活 关心生活,关注健康,关心他人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1 随笔 :: 1 文章 :: 28 评论 :: 0 Trackbacks


拉弧圈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是吃球。

就是尽量延长球和胶皮接触的时间,主动发力控球,把挥拍的能量充分作用到球体上。吃球就是球在球板上的停留时间比较长,而不是球一碰球板就出去了。要做到拉球时吃球,就必须每一板球都主动发力去摩擦球,在平时的训练中尽量少打借力球。

延长控球时间靠是什么?反胶、软板、灌胶、先打后摩,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加速挥拍过程中击球。加速击球就好比在阻力较小的平面上推箱子,只有不断加速去推,才能一直不离手,力量才能充分传递到箱子上。也就是说,拉弧圈最好是不断加速追着球摩擦。

如果拉上旋来球,就是逆旋转击球,球和胶皮接触的瞬间,球和胶皮的相对速度大,来球减转的过程就是个缓冲过程,球不会很快脱板,一般不会有吃不住球的感觉。

如果拉下旋来球,则是顺旋转击球,如果挥拍向上的速度低于旋转, 便无法吃得住球。就好比玩陀螺,抓住转动的陀螺容易,因为是逆旋转,而给陀螺加转就很困难,要用比陀螺更快速度的鞭子去抽。这一点对着削球手感觉最为明显,力量还没作用到球上,球就脱板了,常会有吃不住球的情况发生。如果仔细观察录像,国手们拉削球时挥拍摩擦都极快,挥拍之所以快的就是靠发力抵消来球的旋转。对下旋来球, 挥拍速度是不能低于旋转的。

拉下旋球为保证能吃住球需掌握三个要点:

一是增大球和球板的正压力,就是“又摩又打”,增大正压力便于摩擦。

二是加快向上向前的挥拍速度,包括手腕也要加上摩擦球的动作。

三是掌握击球时间。一般是在下降期拉,一方面下旋球在空中飞行时会逐渐减转,另一方面,球在下落时由于下落速度和球的旋转方向相反,两个速度相抵,挥拍相对速度就体现的更快一些。

第一板从下旋拉起的弧圈很难防守,也是因为具有其“顺旋”的加成效果。一旦练成,对对手威慑极大。





前言:都说下旋球下降期好拉,为甚么?什么出转没出转,都是凭感觉。请看物理学的精确分析。我们对事物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如图:球为下旋,设球拍垂直向上摩擦,与球在a点接触。假设球旋转每秒30转,直径40MM,则a点线速度为:

V2=2πr*30 = 3.768m /s(即如果球原地向上转,a点的对地速度)

1、拉上升期,a点速度为转速加球速。

设球向上的分速度v0 = 2m/s.a点对于地面的速度为 v0+v2 = 5.768m/s .如果靠摩擦把球拉起,拍速必须大于a点速度。约21公里/小时。

2、拉下降期,a点速度为转速减球速。

设球向下落的分速度v0 = 2m/s.a点对于地面的速度为 v0-v2 = 1.768m/s .如果靠摩擦把球拉起,拍速必须大于a点速度。约6.3公里/小时。

可见拉上升期比下降期需要三倍的速度!

 

 

posted on 2008-03-08 01:19 hk2000c 阅读(9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乒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