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2000c技术专栏

技术源于哲学,哲学来源于生活 关心生活,关注健康,关心他人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1 随笔 :: 1 文章 :: 28 评论 :: 0 Trackbacks
 接连看了几场中欧女子乒乓球对抗赛,对欧洲女队鲍罗斯的反手拉球在这次系列比赛中的运用效果印象颇深。尽管原来也见过她的拉球,感觉很有一些男子运动员的味道,但每当与中国人对抗,由于对中国运动员的节奏适应不好,其力量和速度都难以发挥,能用上的时候也很少。

  仔细观察鲍罗斯的反手拉球,大致上主要用于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反手位的第一板上手,二是正手变反手位时,三是反手位的机会比较好时。而这三种球也恰恰是中国运动员,特别是水平不高的运动员常感到很别扭的球。

  中国队的打法历来讲究积极主动,体现在打法上的最明显特征就是突出正手单面进攻的使用率和杀伤力。曾有一段时间,欧洲人在比较清楚地把握了中国人的惯性套路后,以接发球“晃撇”反手底线长球和“调右压左”,从正手突破的战术,一度使中国队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常常令中国队“拨”不出手来,难以形成有效的正手单面攻,造成失利。所以,无论是横板快攻还是弧圈打法,在训练过程中,掌握一板比较高质量的反手拉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为发挥正手的杀伤力创造更多的机会。

  谈横板反手拉球,不能不说一说它的基本要领。常有业余爱好者问,正手拉球时,一脚在前,一脚在后,那么反手拉球时,是否需要进行重心交换呢?可以说,其基本的道理是差不多的。但反手拉球由于受到身体解剖结构的限制,不能像正手拉球时过于侧向的站位,一般要接近于两脚的平行,只要能够完成基本的重心交换即可。在拉球引拍时,也不能像正手拉一样有很大的幅度,适当地把肘关节抬起来一点,以增加手臂的发力距离,这是与正手拉本质的区别;在接触球的一瞬间,重心往上拨,尽可能向前发力,以使球体现足够的向前质量。

  在练习和运用反手拉球过程中,要注意,作为具有中国人特点打法的运动员,其进攻和上手的指导思想都应建立在正手的基础上,再运用反手,千万不能形成左来左打,右来右打的打法风格,有失积极意义,毕竟正手和反手的杀伤力是不同的,这也是中国队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的打法风格的成功经验之一。但作为辅助技术手段,鲍罗斯反手拉球的运用和所产生的效果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posted on 2008-02-05 13:10 hk2000c 阅读(10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乒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