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模型与地理建模

作者: Flyingis

模型是为了理解和预测现实世界而构建的一种有效的替代物,它不是现实世界的复制,它是物体的一种简化,并能够体现物体的关键特征。地理学研究的目的是理解人类与环境间的关系,在地理建模过程中必然包含了许多人为或主观因素,但也不能随心所欲去表达所要表达的世界。一个好的模型可以把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单明了地表达出来,反之则会将问题描述的非常复杂难懂。

建模的步骤一般分为:建立概念模型;建立定量模型;模型检验(模型验证、模型确认);模型应用。目前,由于地理问题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地理学的量化水平还比较低,其建模主要是借鉴地质学、生态学和水文学等相关学科的模型和建模方法来研究有关地理环境问题。

地理建模一般具有复杂性、空间性、时间性和模糊性特点。在地理学中,建模的对象是地理系统,它具有明确的时间和空间特征。地理建模包含两种含义:空间实体对象建模和地理问题建模。空间实体对象是地理特征的抽象与几何表示,它的建模是地理信息系统所关注的主要内容。地理问题建模则涉及到地理学的所有领域。

在地理建模中,地理信息系统提供了数据的支持、模型库的管理和建模结果的可视化,是地理建模重要的技术支持。地理信息系统侧重于空间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制图,分析方法基本以空间位置为核心,关注的是对象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地理建模中,空间位置是作为数据的属性来考虑,研究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的表现形式。归纳起来,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空间数据的管理、空间关系的分析和表示,地理建模研究的是地理要素之间关系的建立、解释和分析。

地理建模针对地理问题,使用系统分析方法、物理方法和数学方法建立模型,对模型进行分析,以便为政府或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提供基础支持。地理建模应用的方法,不同于决策分析中应用的方法,决策分析主要涉及信息论和控制论的内容,如规划方法、投入产出方法等。

posted on 2006-05-09 10:35 Flyingis 阅读(138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IS-GPS-RS

评论

# re: 模型与地理建模  回复  更多评论   

博主您好:
【博客建模】是一个建模相关技术的交流平台,涉及地质建模、三维地质建模、油藏建模、数值模拟等技术方方面面讨论。
涉及了大量的建模专业软件:petrel、gocad、rms、rc2等。
特发此信,诚邀您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士的参与。
主站:http://www.geomodel.com.cn
论坛:http://bbs.geomodel.com.cn
2007-08-27 18:20 | zx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