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shapefile 和 MapGIS 文件格式之间的转换

    作者:Flyingis

    这篇文章比较老了,还是在ArcGIS 8.3平台下做的,这段时间一些朋友经常问到这个问题,现在大家早已进入ArcGIS 9.x时代,但还是可以参考一下,是否适用尚不知道,如有什么变化,欢迎大家写在后面分享一下经验。

    假如在ArcGIS中存在一个Coverage图层cover,只包含线的信息没有点,我们用 ArcTools先将它转换为E00格式,命名为 cover.e00,在用MapGIS65的文件转换模块将E00文件转换为MapGIS自己默认的格式WL、WP,这时,原来的一个文件在 MapGIS 中就变成了两个,分别是点文件和线文件,经过一些匹配定位等处理后,我们将WL、WP文件重新转换为E00格式,但是在MapGIS中不能同时将点文件和线文件都转换为同一E00文件,所以就出现了cover_l.e00和cover_p.e00两个文件,在 ArcTools中转换为Coverage格式,也是两个文件。这时问题出现了,我们需要将两个Coverage文件合并,一般来说步骤很简单,但是这里却不能完成合并,因为,原始的cover图层根本就不存在点文件,在MapGIS转换过程中自动生成了一个WP点文件,而实际上这个点文件也是空的,所以将两个Coverage文件合并,如果有一个是空信息文件,将不能完成合并,本来那个空图层就是多余的,没有任何实际用途,干脆将其舍去,不会丢失任何信息,至于为什么MapGIS65会自动产生一个点文件,为什么不产生区(WT)文件呢?我就不清楚了。还有就是ArcGIS Workstation 8.3 中图层命名的最大长度不能超过13位,否则不能保存!不知道9中怎样,好像也是一样的吧。

    顺便说一下,在将MapGIS的区文件WT转换为Coverage的时候,首先要用MapGIS编辑子系统中的其它-->生成Label点文件(WP),然后分别将原来的区文件和后面生成的点文件转换为shapefile,再转为Coverage格式,在Workstation中打开点文件,在arc编辑状态下get线文件,即原始区文件转为Coverage后的文件,最后重新拓扑 clean并且save,这样才能保存完整的原始图层信息。是麻烦了一点,但是我也只知道这种办法,如果有其它方法希望和大家讨论。现在GIS数据格式都没有一个标准,不同软件的数据格式之间的转换的确存在很多问题,什么时候能有真正的标准出现呢?
		

posted on 2007-01-19 09:17 Flyingis 阅读(4578)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IS-GPS-RS

评论

# re: shapefile 和 MapGIS 文件格式之间的转换  回复  更多评论   

http://www.map2shp.cn
Map2Shp软件是一款将中地公司MapGis图形文件转换为ESRI公司Shape格式的转换程序。它提供格式转换,属性自动修正,拓扑检验等全套功能,能够有效杜绝转换过程的信息丢失与破坏,为成果图件的快速转换与发布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中地公司MapGis软件是国内优秀的GIS软件之一,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地学工作者中广泛应用,该软件从6.5及以上版本都已经提供了转换为Shape格式功能,但其支持不是十分完善。在转换过程中存在图元丢失,属性字段遗漏,属性乱码,无法转换等问题,严重影响地理数据的共享与应用。而Map2Shp软件则专门针对这些问题而开发,基于ESRI最新Shape文件规范,算法稳定,格式兼容,完全不存在上述问题,并且在转换过程中进行属性修正,拓扑检验,使之完全符合ARCGIS建库要求,保证转换过程万无一失,因而更适合实际数据生产过程中大规模数据转换的需要。
软件特点:
1)完全支持MapGis点、线、面、表文件等格式。
2)针对MapGis图元进行拓扑检验,使之符合Shape拓扑规则,便于后续的专业应用。
3)在属性转换过程中,验证其取值,并做一般性修正(空值,空格,特殊符校验)。
4)不依赖MapGis系统,脱离软件狗的限制,可在任意计算机上运行。
5)可对任意数量的文件进行批量操作,操作简便,界面直观。
6)闪电转换,直接对MapGis文件进行操作,快速进行格式转换。
7)本软件不绑定任何插件,是一款纯绿色无插件的转换器。
2008-07-13 15:10 | eeleo

# re: shapefile 和 MapGIS 文件格式之间的转换  回复  更多评论   

相对完善的转换软件会有一定市场,现在用在哪些行业了?
2008-07-30 14:13 | Flying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