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WebGIS发布前GIS工程规划设计

    作者:Flyingis

    对于一个GIS系统来说,不论是桌面GIS还是WebGIS,最重要的和最有价值的是数据,没有设计良好的空间数据的支撑,该GIS系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目前,主流的比较成熟的 WebGIS发布平台是ESRI的ArcIMS和MapInfo的MapXtreme,基于这两大平台均可以发布各自产品的数据,通过整合MIS功能,实现政务管理、管网管理等应用。在程序发布前,我们需要经过深加工的、可以满足用户业务需求的、完整的、可用于特定平台发布的GIS数据,这个前期的工作属于GIS工程的规划设计,一般可以分以下几个步骤完成:

    1. 确定项目要实现的目标,即GIS工程的开发目的。经常我们需要回答这些问题,什么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这个问题解决的怎么样了?这个工程的最终产品需要以什么样的形式展示,是报告,是高质量的可用于大幅展示的地图,是用 WebGIS 将产品发布,还是这些最终产品都需要?这个产品的用户群是谁?这些数据是否还要用于其他的用途?等等。这个步骤有点类似于软件工程的项目可行性报告和需求分析中的部分工作,但是更强调产品对数据的要求。

    2. 建立工程数据。这项工作的工作量一般情况下都非常大,除非项目经费充足可以购买数据或是手中已经有许多工作中需要的数据,否则需要三个步骤来完成,设计地理空间数据库,包括所需字段、字段类型等等,产品数字化和数据的整理,还有管理数据库,如设定坐标系、连接相邻图层。

    3. 分析数据。空间数据的分析是GIS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分析的过程将直接影响最终的产品结果。空间数据分析包括计算距离、生成缓冲区、计算面积周长、覆盖数据值相同的区域、定位、路径选择等等。

    4. 成果展示。主要是展示数据分析的最终结果,以什么样的形式展现出来最好,或能满足用户需求,以WebGIS发布是其中的一种,另外还有图表和报告等形式。

    GIS软件工程的开发和计算机软件工程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其中最大的区别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对数据有比较特殊的要求,因此在进行WebGIS平台开发部署之前,需要把握整个数据的概况,而了解整个GIS工程的规划设计对开发人员理解WebGIS构造和应用是极有帮助的,包括平台软件的使用和基础功能的应用等等。


posted on 2006-02-15 11:41 Flyingis 阅读(180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rcIMS

评论

# re: WebGIS发布前GIS工程规划设计  回复  更多评论   

深有同感。
我们被规划局,测绘局搞惨了,这些部门要钱什么数据都有。

做gis的甲方肯定都有钱。没钱做gis那只能是demo.
我们 开发费:数据 : 软件 =1:1:1 软件只包括gis 软件。 如果再上oracle,weblogic更多。一般大型gis系统都跑在unix下,再两三台小型机。成本极大。
2006-02-16 09:27 | zkjbeyond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