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Talking and thinking freely !
Flying in the world of GIS !
随笔 - 156, 文章 - 16, 评论 - 589,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GIS应用与开发中的网络模型

作者:Flyingis
   
    网络是用于实现资源的运输和信息的交流的相互连接的线性特征。网络模型是对现实世界网络的抽象。在模型中,网络由
Link Node Stop Center 组成。网络模型的典型的例子就是研究交通以及通过管线与隧道分析水、汽油、电力的流动。

网络组成要素简要说明

Link: 表示用于实现运输和交流的相互连接的线实体。如我们生活中的高速公路、铁路。

Node: Link 一定是在 Node 处相交,但相交的 Link 处不一定是 Node ,例如城市立交桥并没有相交,但是网络几何显示时却是相交的。

Stop: 在某个 Link 上经过的位置,如城市点、交通车站等。

Center: 指网络中一些离散位置,代表着现实世界里资源中心、购物中心,交通运输中心等。

常用的网络模型

1.        网络追踪

研究网络中资源和信息Link的流向。吉林石化爆炸造成松花江水域大面积污染,应用网络追踪即可分析从污染源开始,沿江流向下扩散的过程。网络追踪里涉及的一个重要概念是“连通性”,这决定了资源与信息在网络中的流动与走向。

2.        路径选择

路径选择即最佳Link路径选择,如经典的 Dijkstra 最短路径算法,在 GIS 应用中,物资输送、电力网络、行车路线等都涉及到这个问题,更为复杂的是,需要在这个过程中考虑许多影响流向通过的因素,例如交通中的红绿灯、堵塞情况,宽带网络中流量高峰期与低谷期。

3.        资源分配

反映显示世界网络中资源供需关系的模型。“供”一般位于 Center 位置,对空间中一个或多个点提供资源分配。这个分配范围有多大,分配距离有多远,分配的阻力有多强,是否有足够的物资信息等供分配,是这个模型需要研究的内容。

4.        空间相互作用和引力模型

用于理解和预测某点发生的活动和人、资源及信息的流动。通常情况下,两Stop点间距离越近,发生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越大,但实际情况却不仅如此。

    在现在主流 GIS 应用软件中,例如 ArcGIS 已经提供了部分网络模型,如最常见的网络追踪模型,但模型的适用性和易用性并不完善,要满足实际应用要求,还需要在已有的模型基础上进行设计与二次开发。

Greenvalley.jpg

posted on 2006-01-11 20:18 Flyingis 阅读(167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IS-GPS-RS

评论

# re: GIS应用与开发中的网络模型  回复  更多评论   

我单位想开发一套GIS。能合作吗?如有意发EMail:YHB7911@126.COM。薪金可以商量。
2006-08-21 23:32 | 7911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