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2,comments - 75,trackbacks - 0
前些日子看到的康熙来了,是小S在的倒数第二期,嘉宾是马英九,在访问的中间,为了回答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马英九说了一个典故,晋朝有一个人叫张敞,经常为妻画眉,有一天传到皇帝的耳朵里,于是皇帝把张敞叫来,问他是否有这回事,张敞的回答很妙,说 “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讲完了这个典故,对马英九这个人立即就加分了,因为不可能是事先准备好的,而且回答的很妙,因为小S问他是否会和老婆互相饶痒。
关于画眉,唐朝也有个典故。
 
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这首诗写一个新娘子早上要与丈夫家人见面,妆扮后心里惴惴不安,不知是否合家人心意,便问丈夫,眉画是否合乎时尚(唐朝也是有时尚的喔!)?

但让人意外的是这首诗不是女人写的,也不是老公写给老婆的,而是有一个考生写给一个主考官的,这个人拿新娘子自比,探问自己的诗文是否合主考官之意。最后结果如何不得而知,但是这首诗留了下来。

现在过了几千年,然而画眉的技术并没有质的变化,对于现在的许多眉毛,总是能看到许多人工的痕迹,所以很想知道那时的眉毛是画成什么样子的,我猜应该是比现在漂亮吧。

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你爱一个人,你会为她做什么,我想我的答案是为她画眉。

posted on 2005-12-21 14:45 fanta 阅读(196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

FeedBack:
# re: 画眉
2005-12-29 23:39 | ……
你学修眉更实际一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画眉
2007-05-09 19:49 | 朱琳
画眉也是一种鸟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