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4  评论-80  文章-1  trackbacks-0
RISC和CISC 

  CPU从指令集的特点上可以分为两类:CISC和RISC。我们所熟悉的 Intel 系列CPU就是 CISC 的 CPU 的典型代表。 那么,RISC 又是什么呢?RISC是英文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的缩写,汉语意思为"精简指令系统计算机 "。相对应的CISC就是"复杂指令系统计算机"的意思。 

  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硬件成本不断下降,软件成本不断提高,使得指令系统增加了更多更复杂的指令,以提高操作系统的效率。 另外,同一系列的新型机对其指令系统只能扩充而不能减去旧型机的任意一条,以达到程序兼容。这样一来,指令系统越来越复杂,有的计算机指令甚至达到数百 条。人们就称这种计算机为CISC(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如IBM公司的大、中型计算机,Intel公 司的8086、80286、80386微处理器等。 

  日益庞大的指令系统不仅使计算机研制周期变长,而且还有难以调试、难以维护等一些自身无法克服的缺点。 

后来人们发现机器执行的指令中85%左右的都是简单指令,复杂指令甚少,因此开始研制精简指令系统计算机(RISC)。于是RISC技术在高端服 务器和工作站上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Intel的Pentium问世以来(92年末),融合了RISC技术,也逐步渗透到了中小工作站和服务器市场。 
   
这种种因素使计算机指令产生了“简单指令”和“复杂指令”之分。70年代以前的计算机均用传统的CISC指令结构,即完全采用复杂指令来支持高级语言、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这种PC不但成本高且效率较低,速度受限。 



  目前,RISC和CISC各有优势,而且界限并不那么明显了。现代的CPU往往采用CISC的外围,内部加入了RISC的特性。就连 Intel最新的Pentium II等CISC芯片也具有了明显的RISC特征。另外,超长指令集CPU由于融合了RISC和CISC的优势,成为未来 的CPU发展方向之一。
posted on 2006-02-20 20:46 小力力力 阅读(636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obile Equipment && wireless

评论:
# re: RISC和CISC 2006-08-07 23:59 | hxz100
不错
有点了解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RISC和CISC 2007-07-12 13:52 | NI SA YE
那什么情况下要用CISC,又什么情况下不用RISC呢?没说清楚撒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RISC和CISC 2009-02-06 08:31 | 未死狸
是这样的,还不够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