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4  评论-80  文章-1  trackbacks-0

你 3G 了吗? 3G 技术 & 3G 现况完整剖析

 

3G 到底是什么?最近有关于 3G 的话题炒的沸沸扬扬,可是相信大部分的人,还是不懂到底什么 3G 这项陌生的新技术。3G 指的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 (3rd Generation ),是由 ITU 国际电信组织所制定的标准。而 2G 是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以目前全世界有 20 多亿用户数的 GSM 为代表,国内的主要业者也都采用 GSM 系统。至于最早的 1G,其技术种类为AMPS,也就是类比式行动电话系统,台湾早期俗称的黑金刚大哥大,就是采用此系统。以国内的中华电信为例,1G 则在民国 74 年开始提供服务,2G 在民国 84 年,3G 则是在民国 94 年正式启动,刚好都间隔了十年。

通讯技术讲解

早期的 1G,只能提供语音通讯的服务,连文字简讯 SMS 都还无法提供。到了 2G 的时代,开始分成两派,一派是由美国主推的 CDMA ( 划码多路进阶 ),另外一派则是全球最普遍采用的 GSM( 泛欧数码式移动通信 )。2G 的传输速率,开始可以传输文字,SMS 文字简讯就是在 2G 的时代出现。在 2G 与 3G 的过度期间,出现的 2.5G 的 GPRS,是应用于 GSM 的技术之上,可以增强数据传输的速度,但是还是无法来传输大量的影音资料,只能传输一些容量不大的图档和音乐档。然而严格来讲,2.5G 的 GPRS 服务,在台湾并未达到普及的程度。

到了 3G 的时代,主要的技术分为 WCDMA、CDMA 2000、TDS-CDMA 三种,其中 WCDMA 和 CDMA 2000 的技术都已相当纯熟,TD-SCDMA 仍未到正式商用的阶段。WCDMA 技术主要是由欧洲和日本主推,主导的厂商有 Nokia、MOTOROLA、Sony Ericsson 等,此技术可基于 GSM 的技术上发展,因此也获得原 GSM 系统的青睐,在升级为 3G 时采用 WCDMA,国内有四家业者采用 WCDMA,分别是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台湾大哥大、威宝电信等,而 WCDMA 的下载理论值可达到 384 kbps,已经足以应用手机上的影音传输。

而另外的 CDMA 2000 部份,是由朗讯(Lucent)及高通主导,其中 CDMA 1x EVDO 技术,可达到 2.4Mb/s,是目前全球数据传输最高速的 3G 技术,韩国的三家主要电信业者 SKT、KTF、LGT 和日本的 au by KDDI,都已经提供此服务。而同样采用 CDMA 2000 1x 技术的台湾亚太电信,升级为 CDMA 1x EVDO 的计画仍遥遥无期。

日本 NTT DoCoMo 成功经验

2G 的时代是讲电话,以语音通话为主;到了 3G 的时代,则是以「看」电话,影象是 3G 的最大特色。消费者可用 3G 打影像电话,看得到对方进行双向视讯,也可在手机上看电视、电影预告片,以及下载全曲音乐。

以全球最早提供 WCDMA 服务的日本 NTT DoCoMo 为例,在 2001 年底就展开了 FOMA 服务,有别于 2G 的 MOVA。早期由于手机技术不佳,手机体积过大、待机时间过短、讯号不佳等缺点,以及手机的规格不如 2G 手机,使得用户数一直很少。直到了 2004 年春天,发表了 900i 系列的五款 3G 手机以后,改善了以往的缺点,使得用户数开始大量增加。到了 2005 年 8 月为止,已经突破 1500 万的用户数,是目前全球 WCDMA 用户数最多的电信公司。

此外,NTT DoCoMo 主导手机规格和应用服务的提升,也是增加用户数大量成长的主要原因。在 2005 年春天发表的 901i 系列当中,五款的手机全都内建 200 万画素相机、超大尺寸屏幕、全曲音乐下载,加速推广 3G 手机的规格和应用,并宣布 2006 年起不再提供销售 2G 手机,并且大量贴补 2G 用户转换 3G 的费用,使得 2G 用户有高意愿转换 3G 手机。

台湾 10 月完全迈入 3G 时代

3G 可进行双向视讯电话

国内有四家主要业者提供 WCDMA 的服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中华电信相继开台,目前仅剩下威宝电信尚未开台,预计在 10 月以后,台湾的四家 3G 业者将展开厮杀,加上 10 月 15 日号码可携制度的展开,届时后台湾的电信市场势必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在亚洲地区方面,香港是除了日本以外,最早提供 3G 服务的地区,在 2004 年初已经开台,目前有 3HK、SmarTone、CSL 等三家业者提供服务。另外,以往日本在 2G 采用的 PDC 系统和世界不同步,在 3G 时代也终于统一了。对于台湾的 3G 用户来说,3G 可原号原机漫游日本,透过 DoCoMo 或是 Vodafone JP,都可提供 3G 漫游,加上日本又已经通过台湾游客免签证,未来游日将更为方便!

posted on 2005-12-19 21:39 小力力力 阅读(23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obile Equipment && wireles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