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本上说,这一现象的真正原因是出自组织体系。如果公司具备一套明确的体系,并得到管理高层的高度支持,那就可以借助相应的软件来顺利展开工作。如果本末倒置,舍体系而求软件,那恐怕世上任何一款软件都难以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CRM不仅是一种软件,更是一种体系。如果你不能把它融合成公司DNA的一部分,那它就无法如预期般解决你的问题。成熟的体系与流程往往都是企业成功的基石。

  从管理角度来看,人们通常将问题划分为三大类:即技术与技能、价值与行为,还有组织体系。

  一套成熟的体系并不一定要基于软件(尽管软件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它如同一本员工手册,明确指导每位员工该做什么,何时做,以及如何去做,同时提供绩效测量和责任分配的方式。

  体系是公司的缩影

  从本质上说,公司就是一种体系。不同的体系造就了不同的公司特色。一套精良的体系是往往都会受到公司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公司中每个人都应参与、了解,并从中得到帮助。体系是一种收集智能、获取反馈的形式。

  比如在CRM方面,我们就曾发现许多软件实施其实都踏入了误区。主要表现为:首先,几乎没有人去真正使用这一系统;其次,公司管理人员也忽略了这一现象。

  从根本上说,这一现象的真正原因是出自组织体系。如果公司具备一套明确的体系,并得到管理高层的高度支持,那就可以借助相应的软件来顺利展开工 作。如果本末倒置,舍体系而求软件,那恐怕世上任何一款软件都难以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有不少公司一套接一套地实施各种软件,斥资数百万,但却忽略了体系的 重要意义。

  大道至简

  每一家成功的企业都有成熟完善的员工手册。这种手册是一种活文件,它会定期更新,并用来培训指导新晋员工。

  制定公司体系不是研究航天科学,所以越简单越好。然而,有不少企业往往匮乏这一体系来与员工进行双向沟通,并测量他们的绩效。我们认为,体系是提高效率最简单的方式。

  比如有一家专业服务公司就部署了CRM软件,并将它集成到销售与市场体系中,从而为该公司带来了显著的投资回报。这家公司所谓的“秘诀”就是设 计一套体系来达成既定目标,明确与每个责任人沟通,然后测量工作绩效。CRM软件中所获取的数据会在董事会中进行回顾检验,从中查看该公司创建了多少潜在 客户,制定了哪些流程。在这家公司中,从来没有人讨论“我们该如何让员工使用CRM”之类的问题,因为使用CRM早已被定义成工作的一部分。

  善于借鉴

  借鉴优秀公司在这方面的经验能帮助中小企业做的更好。很多公司都十分勤快地向CRM中录入各种联系人资料,但CRM却没有带给他们什么成长。而 一旦你制定了一套明确的体系,你的员工就知道何时该跟进案例,如何根据服务等级协议(SLA)测量绩效。CRM还是原来的CRM,但员工却有了更为明确的 工作目标与方向。

  有些公司或许喜欢聘请外部顾问来分析自己的商业流程,但归根到底,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你的企业,也只有你自己才能量体而裁,设计出合适的体系。

  在一个体系里,软件只是一种颇具价值的催化剂,而不是替代品。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