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们或许总是在考虑用户需要什么产品功能或什么解决方案,那么,现在,是否可以换个角度想一下用户不需要哪些产品功能或者哪些解决方案?

  “相比我们总在关心用户需要什么而言,或许我们很少去关注用户不需要什么,而这一点却同样值得我们去关注与重视。”酷爱绘画艺术的Trend Micro(趋势科技)全球CEO近日指出。

  的确,对于熟悉了企业商业运作流程的IT供货商来说,满足用户需求一直被解读为对用户需要什么的回答,然而从数学的角度看,这显然不是一个充分 且必要的等式。相应地,需要在回答用户需要什么的基础上追加用户不需要什么。当然,这样的追加并非只适用于Trend Micro这一家或者这一类安全类的供应商,诸如软件及其升级功能、硬件设备、系统解决方案中各子模块功能等统统都应在追加之列。

  随便环顾一下我们身处的网络环境,或者再稍试遥想一下网络建设之初的当年,不算完善的网络环境发展至今虽然明显有七拼八凑的嫌疑,但至少在上线 的当时,各个零散的软件或者硬件都的的确确曾经发挥过各自独有的功效。大概分析一下也不难理解,网络环境从不成形到成熟显然会经历需求在前、供应在后的阶 段,相应的产品也自然都是跟着需求一步一步建设起来的。但是到今天,相信70%以上的企业用户都深切感受到网络环境错综复杂的痛楚。这就说明人们不再一味 地需要“叠加式”的供应模式了,用户需求也已经进入需求与供应的磨合期。

  对此,或许厂商们依然会辩驳“我们一直在挖掘和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希望磨合的话那就磨合好了”,或者对于一些大型供应商还会拿出很多整合型的 系统解决方案……凡此种种,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时候或很多情况下,用户的声音都被淹没了,供应商总会用方案或者产品引导用户,使得原本用户比较清晰的需 求意向演变为最终上线后的落差,久而久之,错综复杂的痛楚也将继续上演……

  面对相似功能的产品如何选择,甚至面对不同叫法却相似功能的产品又该如何选择,对于既要满足当前网络承载的需求又须考虑未来可扩展的用户们,这些都正在成为他们所头疼的问题。

  那么,用户到底希望怎么做呢?

  从需求来看的话很简单,无非是“做减法”——简捷而奏效,在现有的IT资源上用最有性价比的投入同时获得原有资产的充分利用和IT设施的可持续 发展。或许从实现的角度,供应商甚至会恐惧这样的需求,但无论如何,现在用户市场出现的产品功能重叠、难以协同、采购量与功效比严重脱节等现象实在不容忽 视。

Blogged with the Flock Browser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