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凯旋, 出处:sina,
国外杂志《福布斯》近期发表分析文章称,“云计算”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但事实上它的起源可追溯到互联网诞生之初。就目前来看,云计算概念最具革命性 的并不在其本身,而是许多与之相关的条件,随着这些条件逐渐成熟,云计算已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必然选择和趋势。

云计算的概念其实相当简单:即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与服务,并由网络浏览器界面来实现。用户加入云计算不需要安装服务器或任何客户端软件,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前提是接入互联网)上随时随意访问,业界称这种服务模式为“软件即服务(SaaS)”,而对大多数用户来说,它不过就是一个网络。

事实上在过去15年里,云计算一直在不断地发展,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期云计算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巨大变化,但随着这一运动的不断推进,不管是作为消费者还是商业人士,他们都可以感受到云计算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推动云计算发展的诸多因素中,网络宽带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谷歌等搜索引擎也使得云计算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今天通过搜索引擎几乎可以检索到所有格式的信息,包括网页、书籍、视频和图像等。

搜索引擎目前并没有发展到终点,而仅仅是一个开始,就如同爱迪生当初发明的第一只白炽灯,才仅仅照亮了一间屋子。最初信息是单向流动的,现在却 不受时空限制能够自由流动。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人们生活的交互性将越来越强,因此创建一个全球对话和多层面的协作已完全成为可能。比如,一名身在印度 的会计师可以和纽约的同事同时制作同一张表格,并随时进行讨论;一个遍布全球的设计师团队可在同一个文档中规划一件新产品。类似的交流本身就具有革命性, 因为在这一协作过程中地缘差别已经消失,创意和思想可自由共享与交流。

与许多类似的产业革命一样,云计算经济正在推动着不同产业改变旧有的模式。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公司通常都要花费巨额资金用于开发或采用拥有版权的数据,同时还得花费巨资保护这些数据。然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上述数据托管给云计算,因为这么做的优势非常明显,除可以节省大量硬件、软件和能耗开支之外,还具有高效和安全等特点。也许有人对云计算的安全性存有疑问,不过像谷歌这样的公司,其全球运营都采用云计算模式,因此不管自身还是用户的安全都是其首要考虑的问题。

云计算可能带来长久而真实的改变,而这一改变的迹象才刚刚显现出来。每一位关注未来经济发展的人士都可能会有这样的认识:即拥有信息将成为一种决定性的优势,而云计算正好为信息共享与协作提供了一种既廉价又简捷的方式。

在云计算时代,即便是一些小公司也可以与跨国公司一样拥有同样的网络影响力,毕竟网络浏览器的窗口都是同样的尺寸,不管是谁在提供信息。这场革命的发源地当初或许只是加州的一间车库,但革命的火种已经走出国界,飘洋过海传播到了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