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软件职业之路(7):创业(转)

你适合去创业吗?
http://www.javaresearch.org/faq/thread.jsp?column=723&thread=46873
发表时间: 2006-02-20 16:29
作者:jshao
头衔: JR元老专家

     最近在论坛上看见很多人,都问开复先生有关创业的问题。开复先生百忙之中能够回答我们的问题十分辛苦。如果你能体谅开复老师的话,请先看看这扁文章,看看你是否适合创业?
    人的性格丰富多样,有活泼的、有抑郁的等等。性格可以主导人生,人也可以改变性格,创业需要哪些性格的人,哪些人不适合创业?  

  1.缺少职业意识的人。职业意识是人们对所从事职业的认同,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创造性,是敬业乐业的前提。一些工薪人员却对所从事的工作缺少职业意识,只满足于机械地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对自己要求不高,工作中缺少积极主动性,这与激烈竞争的环境是不相宜的。

    2.优越感过强的人。这些人自恃才高,我行我素,脱离公司集体,与公司集体的关系难以融洽。

    3.只会说“是”的人。上司不喜欢只会说“是”的人。因为这种人缺少独立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若当了经理,也只能是因循守旧,难以开拓性地工作,对公司的发展不利。

    4.偷懒的人。他们付出的劳动与工资不相符,空闲时间过多,只会发牢骚、闲聊,每天堂堂正正地晃来晃去,浪费时间,影响工作。

    5.片面与傲慢的人。有的人只注意别人的缺点,看不到别人的优点。或明知别人的缺点,却不能向好的方面引导。有的人喜欢贬低人,抬高自己,总认为自己是最强者,搞自我本位,搞自我中心,人格方面存在很大的缺陷。这两种人弱点明显,即使有能力,也可能会给公司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6.僵化死板的人。这种人做事缺少灵活性,对任何事都只凭经验教条处理,不能灵活应对。

    7.感情用事的人。处理任何事情都要理智,感情用事者往往以感情代替原则,想如何干就如何干,不能用理智自控。这对公司的工作是极为不利的。

    8.虚伪的人。这种人表里不一,表面上恭维人,待人非常礼貌客气,内心却完全相反,看不起别人,背地里我行我素,这种人会产生消极影响。

posted on 2007-03-03 19:00 crazycy 阅读(4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