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软件职业之路的借鉴(3):换工作的深思(转)

****************************工作的尊严****************************
出自 http://blog.csdn.net/oiio/archive/2006/06/16/803191.aspx 作者:郭安定的博客
这一篇文章是 Andy 1993 年离开 HP 时候写的
那天在公司待到天亮,环顾四周, 一时好多感触,于是就写下了这篇文章
没想到十几年后再拿出来看,竟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时值毕业其间, 也有很多人想换工作, 也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感悟
------------------8<----------------------------(start)-------------------------

    虽然现在距离过节还有段时间,但有些人已经开始在想递辞呈的事情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总会发现自己身旁座位多了个人或少了个人,似乎雇主关系永远处于稳定的不平衡,让人既期待又怕受伤害。

不论您正在找工作或准备换工作,这篇文章都可以帮助您在出发前,重新思考定位的问题。

给毕业生 (准社会新鲜人)

对每个人而言,第一份工作都是奇妙的际遇,它不一定是终生职业,却是影响最大的职业。在填上履历表的那一刻起,你应该清楚自己选择公司的动机是什么:亲友的期许?良好的环境?还是一份优渥的待遇?

大多数人会优先考虑待遇是很自然的事情,要一般人接受薪水不算什么的观念并不容易,但「工作」不该只是如此,它还包含了许多附加价值,如果我们过分将注意力集中在 “收入” 本身,那么工作的本质就失去了尊严。

试想我们从小就用功读书,升高中的时候,淘汰了一些人,升大学的时候,又淘汰了一些人,就算将来进入研究所继续深造…成为人群中极少数的少数,那又如何?最多不过是出卖自己的智慧,沦为资本家赚钱的工具而已。

所以面对薪水,应该认真考虑这份工作是否可以帮助自己成长?还有这种成长五年、十年后是否具有累积性?它和自己的人生规画有什么关系?如果没有办法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那么工作的维系终将禁不起时间的考验。

新鲜人最让人羡慕的地方在有本钱跌倒、并且有机会经历哪些生命中不平凡的苦痛,但你必须格外珍惜这些优势,因为它们不会一直存在,早晚会随着时间的消失推移殆尽。

能够和一些特别的人共事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即使好几年后,你依然会回味当初那种患难与共、相互成长的悸动,这些并不是用钱可以买来的。所以趁年轻时,选择帮助自己成长最快的职业,而不是待遇最优渥的职业。

如果你选择了信息这行,先恭禧你,因为这是大多数人认为最有潜力和时髦的行业,但它同时也是淘汰最快速的行业,唯有将兴趣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才能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机会。这个情况不仅现在如此,将来也是一样。

给上班族 (想换工作的游兵)

如果您厌倦了目前的工作型态,想换个环境,那么得先明白离开公司的动机是什么?因为人?因为钱?还是理想?

我的一位朋友待在摇摇欲坠的公司,大多数同事都离职了,只有他撑最久,有人问他,为什么不作他想,他回答:『留下来的目的,不过是想研究一家公司是怎样倒闭的,因为这也是一种学习』。

这段话不禁让人想起一段电视广告词:「我是从当爸爸以后,才开始学作爸爸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抱怨同事或主管的不是,却忽略了从他们身上学习的机会。事实上,每位主管都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这个方法很好,应该把它记在笔记本里,如果不好,更应该记下来,而且是用红笔。因为当我们成为别人的主管,这些经验就是无价的资产。

回首来时路,才发现做人和做事同等重要。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在公司里完成自己的理想,但事情往往却是在「计划之中,掌握之外」;一个企画实现的平顺与否,不仅要看自己的想法是否成熟,还要看老板的想法及个性是否契合。

    每个人在不同年纪都会有不同的压力和想法,它可能来自家庭,也可能出于自我期许,无论如何,生命就像一杯水,每经历一次波折,机会就会少一些;工作有别于游戏,迟早得为自己找个适当的终点。

很多人都以为自己出来闯闯应该不错,我的一位朋友在离开公司的三个月,每天收入非常有限,有时甚至得担心明天生活的问题;在这个混乱的时代,究竟是当伙计好?还是当老板好?这是见仁见智的论题,毕竟,每个人拥有的技能及情况并不相同,大多数人在羡慕别人光彩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他们为收获付出的代价。

给即将退休的老兵

    我知道对年轻的自己,要给准毕业生一些建言并不容易,但至少有些想法可以一起分享,生命其实是由许多不同的阶段构成,每个阶段都有起点,也会有终点,就像每个人都有最灿烂的时刻,当然,也会有最落寞的际遇。

所谓欣然引退是有秘诀的,首先你要意识到一件工作、一个阶段或者是一个关系已经完结,然后懂得放开。我们只是要离开已经成过去的东西,而非否定它的存在,也不是否定它以往在我们生命里所占有的重要地位。

引退的意思,包括我们对未来的憧憬,相信每个出口同时也会是个入口,相信自己是在继续前进,而非退出。好好引退的秘诀可能也是好好生活的秘诀。人生并非静止状态,而是个前进过程,要认识这点并不容易;离开工作岗位并不等于离开人生最好的阶段,要认识这点也不容易。

我们从前学到的东西已经归我们所有,得来的经验和进展已经成为生命里重要的一部份,当我们引退的时候,可以将这一切东西都欣然带走......

posted on 2007-03-03 16:33 crazycy 阅读(3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