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软件职业之路的借鉴(1): 30-35岁前男人需要完成的事(转)


***********************30岁前男人需要完成的事**************************** 
1,事业永远第一
  虽然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虽然这句话很俗,但绝对有道理,所以30岁之前,请把你大部分精力放在你的事业上.

2,别把钱看得太重
  不要抱怨自己现在工资低,银行存款4位数以下,看不到前途,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即使你文凭再高,怎么把理论运用到实践还是需要一个很长的锻炼过程,社会永远是一所最博大的大学,它让你学到的知识远比你在学校学到的重要得多,所以同样,你也别太介意学历低.30岁之前靠自己能力买车买房的人还是极少.

3,学会体谅父母
  别嫌他们唠叨,等你为人父了你就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在他们眼里你还是个孩子,但他们真的老了,现在得你哄他们开心了,也许只要你的一个电话,一点小礼物,就可以让他们安心,很容易做到.

4,交上好朋友
  朋友对你一生都影响重大,不要去结识太多酒肉朋友,至少得有一个能在关键时刻帮助你的朋友,如果遇到这么一个人,就好好把握,日后必定有用,不管他现在是富还是穷.

5,别太相信爱情
  心中要有爱,但请别说也别相信那些琼瑶阿姨小说里面的山盟海誓,世上本无永恒,重要的是责任,但女人心海底针,心变了,一切都成枉然,你要做的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放手时别犹豫.30岁之前的爱情不是假的,但只是大多数人都没有能真正把握好的能力,所以学会量力而行.

6,别担心至今还保留初吻
  爱情不在多而在精,别以为自己20多岁还没碰过女孩子就害怕自己永远找不到老婆.以后你会有很多机会认识女孩子,要知道这个社会虽然男人多于女人,但现实是女人其实比男人更担心这个问题.男人30一枝花,你在升值而不是贬值,成熟的爱情往往更美丽更长久,所以不要像疯狗一样看到女孩就想追,学会品味寂寞.

7,不要沉迷于任何东西
  所谓玩物而丧志,网络游戏是你在出校门之前玩的,你现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到这上面,否则你透支的东西以后都得偿还.一个人要有兴趣,爱好,但请分清楚轻重.

8,年轻没有失败
  不要遇到挫折就灰心,年轻人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失败了,重来过;失去了,再争取别的。错过了,要分析,下次来,要把握;幼稚了,下次,成熟点。不要紧,会好的,哪怕到了极点,也不要放弃,相信一定可以挺过去。不要消极,会好的。曾经的错,过去了,总不能回味在过去。现在的,很好,累完了,很舒服。不要伤,总会有人在支撑你。

9,不要轻易崇拜或者鄙视一个人
    人都有偶像,但请拥有你自己的个性.不要刻意去模仿一个人,因为你就是你,是唯一的,独一无二的,要有自信.也不要全盘否定一个人,每个人是有价值的,如果你不能理解他,也请学会接受.

10,要有责任心.
  不管你曾经怎样,但请从现在开始做一个正直的人.男人要有责任心,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能让别人有安全感,才能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我们不要懦弱,但请不要伤害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尤其是善良的女孩,因为这个世界善良的女孩不多了,即使不想拥有,但也请让她保持她美丽的心.

11,男人的外貌并不重要.
  不要为自己的长相身高而过分担心,一个心地善良,为人正直的男人远比那些空有英俊相貌,挺拔身材但内心龌龊的男人要帅得多.如果有人以貌取人,请不要太在意,因为你不用去为一个低级趣味的人而难过.

12,学会保护身体
  不要以为现在抽烟喝酒,熬夜通宵也没什么事.那是因为你的身体正处于你一生的黄金时段.30岁以后你就能明白力不从心这个词的意义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什么也做不了,所以要尽量让自己过有规律的健康生活.

13,别觉得一事无成.
  你现在还没有资格谈成功,当然如果你有千万资产的除外.一开始太固定的职业并不一定是好事,或许在不断的改行当中,你会学到更丰富的知识,而且可以挖掘出自己的潜能,找到最适合你的工作.

14,请认真工作
  即使你现在的工作再怎么无聊再怎么低级,也请你认真去对待,要知道任何成功人士都是从最小的事做起,或许你现在学不到多么了不起的知识,但起码你要学会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这对以后很重要.

15,请认真对待感情.
  不要羡慕那些换女人像换鞋一样的花花公子,逢场作戏的爱情只是让你浪费时间浪费精力,一个人最痛苦的不是找不到爱人,而是心中没有了爱,当你把我爱你3 个字变成你最容易说的一句话时,那么你在爱情的世界里已经很难找到真正的幸福了.爱情没有公平,总有一个人比对方付出得多,即使没有结果,也别觉得不值, 因为你的付出不光是为了她,也是为了你自己的爱,为爱付出是很可贵的,赞自己一下.

16.请留一点童心
  在内心深处,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角落里,请保持一份童心,不是幼稚,但有的时候单纯一点会让你很快乐.所以不要太计较得失,生活本无完美.






***********************35 岁前程序员要规划好的四件事***********************
出自 http://blog.csdn.net/oiio/archive/2007/02/12/1508001.aspx 作者:郭安定的博客

论坛里经常可以看到关于 35 岁程序员的生涯询问, 他们之中有些人写了十年代码, 有些人则是因为对编程发生了兴趣, 中途转行, 以下四点是给那些 30 - 35 岁程序员的建议:

* 照顾自己健康

以前, 我认为 "" 是很重要的, 俗话说的好: "钱不是万能, 但没有钱万万不能", 所以过去我的焦点都是放在收入, 但后来我发现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那是 "", 在你没有结婚前, 这个家的概念是指你和父母的和谐关系, 而在结婚后, 家的概念是指如何维系一个家庭, 包括和太太还有孩子的关系。

在 IT 这个行业里, 很多人跟自己父母的想法是有差距的, 认为上一代保守, 食古不化, 讲到很多东西没法沟通, 另外, 我的很多朋友事业做很大, 但最后却离婚了, 没有孩子还好, 有孩子的要想更多, 只有家, 你才有奋斗的目标, 才有精神的支持, 否则就像电视里讲的那一句, 失去了你, 得到江山又如何?

但这个家的信念自从张国荣事件后, 又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就是有比家更重要的东西, 那是你的 "健康", 这个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上的健康, 想想看你拥有了一个家, 但是因为没有健康, 全家人都被拖下去了, 每天看着你痛苦的吊瓶子, 更严重的直接轻生, 这样遗留给珍爱你的人只是更大的痛苦, 你会 C, C++, C#, Java... 又怎样? 那时候你会认为这些通通都是屁, 做人做到能够 "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 就已经是莫大的幸福。

35 岁会困惑的人多半是因为二十几岁的时候就没有做好准备, 过去的已经不可追, 现在要想的应该是 45 岁怎么办? 有人说年轻比的是学问, 中年比的是财富, 老年比的是健康, 如果你现在不注意自己健康, 那么很快更大的困扰就会上门了,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扮演的角色, 要学会未雨绸缪, 否则不用到 50 岁, 可能 40 岁就会开始后悔了, 健康要从饮食和运动着手, 多涉猎这方面的常识, 比搞那些过几年就要淘汰的技术有意义多了。

* 学会投资理财

很多人认为投资理财需要很多的钱, 这是不正确的, 会理财的人, 小钱可以积累到大, 不会理财的人, 大钱也会消耗到光, 投资理财首重的是风险管理, 没有风险管理就像在刀口舔血一样, 投资理财应该要趁早磨练, 不要等到 40 岁的时候才去冒险, 因为那时候你已经没有本钱跌倒, 投资理财的方法有很多, 并不是只有房地产, 股票这些东西, 从节约, 储蓄, 定存... 每一步都是学习, 关键是你要从投资的过程里去发现自己, 并且了解如何正确对待甚至对付自己, 这样你才有机会早一日达到经济自由, 不会提心吊胆这个那个。

投资理财要量力而为, 不要做超过你能力所能负荷的事情, 我给程序员最好的建议是关注经济, 不要浮躁, 错把投机当投资, 这样还不如定存来得可靠安全。

* 经营你的人脉

我觉得程序员除了普遍不善理财外, 另外人际沟通也多有问题, 很多人在离开公司的剎那, 整个人感觉也都被掏空了, 而且会有一种担忧, 以前别人跟我说话那是因为我是某某公司的员工, 现在不是了, 可能就没有什么人会再鸟我了, 这就是典型的人脉经营危机。

人脉的经营不是看你有没有朋友, 而是有没有能帮助你同时又有实力的朋友。有些人朋友很多, 但真正遇到困难, 只能精神上支持一下, 除此外, 帮不上任何忙, 这代表人脉还是太单薄, 不要总问别人能给你什么? 也要问问你能给别人什么? 懂得去欣赏别人, 而不要像患了红眼病一样, 漠视别人背后的辛劳的付出, 只知道妒忌表面的风头, 这样, 只会将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经营自己的人脉是有秘诀的,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存在的价值, 如果没有存在的价值, 那么经营的人脉是空的, 这跟有存在价值却不知道怎样经营人脉, 基本上差不多, 经营人脉并不等于趋炎附势, 而是指在得势的时候, 就要想到落难的时刻, 待人宽厚真诚, 花无百日好, 人无千日红, 多欣赏别人, 择友深交, 别把时间浪费在小屁孩身上。

* 培养广泛兴趣

一个程序员如果除了 IT 以外, 一点其它的兴趣也没有, 那真的是很危险的事情, 像我现在年龄已经超过 35 岁了, 很快就要 40, 但我现在还是每天写代码, 做项目已经不是为了维生, 而是纯粹兴趣了, 我想我会一直写下去, 同时开始加强自己经营管理或财务方面的知识。你说郭安定(作者:俺引用他的文章,嘿嘿)以后玩不了电脑怎么办? 他就去写书, 万一双手废了怎么办? 那就去配音, 万一声音也哑了怎么办? 那就重回金融市场, 让徒子徒孙帮忙着下单, 眼球看左就买, 看右就卖, 就这么一直玩下去...

所以人生不是只有一条路, 你得为自己想好方方面面, 而广泛的兴趣可以帮助你跳脱现况, 看到更多。

以上四点不仅是 35 岁的人要注意的, 很多甚至二十几岁的人也要开始关注, 说真的, 很多程序员看上去每个体型都不错, 但体格都马马虎虎, 很多人熬个两天夜就不行了, 不知该说什么... 一起加油吧。




***********************程序员真实写真:35岁前成功的12条黄金法则***********************
出自:http://www.javaresearch.org/article/60374.htm  作者:yqi_xian

要离开程序了,心里面很多失落,未来的路到底怎么样. 贴一段激励自己, 也激励所有的IT人员吧!!

第一章:一个目标

  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1 、你为什么是穷人,第一点就是你没有立下成为富人的目标
 
2 、你的人生核心目标是什么?
    杰出人士与平庸之辈的根本差别并不是天赋、机遇,而在于有无目标。
 
3 、起跑领先一步,人生领先一大步:成功从选定目标开始
  
4 、贾金斯式的人永远不会成功
  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成功?真正能完成自己计划的人只有5
% ,大多数人不是将自己的目标舍弃,就是沦为缺乏行动的空想
 
5 、如果你想在35岁以前成功,你一定在25至30岁之间确立好你的人生目标
 
6 、每日、每月、每年都要问自己:我是否达到了自己定下的目标

第二章:两个成功基点

  站好位置,调正心态,努力冲刺,35岁以前成功

 (一)人生定位

  
1 、人怕入错行: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2 、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
  
3 、从三百六十行中选择你的最爱
  人人都可以创业,但却不是人人都能创业成功
  
4 、寻找自己的黄金宝地

 (二)永恒的真理:心态决定命运,35岁以前的心态决定你一生的命运
  
1 、不满现状的人才能成为富翁
  
2 、敢于梦想,勇于梦想,这个世界永远属于追梦的人
  
3 、35岁以前不要怕,35岁以后不要悔
  
4 、出身贫民,并非一辈子是贫民,只要你永远保持那颗进取的心。中国成功人士大多来自小地方
  
5 、做一个积极的思维者
  
6 、不要败给悲观的自己
  有的人比你富有一千倍,他们也会比你聪明一千倍么?不会,他们只是年轻时心气比你高一千倍。
  人生的好多次失败,最后并不是败给别人,而是败给了悲观的自己。
  
7 、成功者不过是爬起来比倒下去多一次
  
8 、宁可去碰壁,也不要在家里面壁

  克服你的失败、消极的心态
  (
1 )找个地方喝点酒
  (
2 )找个迪厅跳跳舞
  (
3 )找帮朋友侃侃山
  (
4 )积极行动起来

第三章:三大技巧
 
1 、管理时间:你的时间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把一小时看成60分钟的人,比看作一小时的人多60倍
 
2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3 、自我管理,游刃有余
 (
1 )创业不怕本小,脑子一定要好
 (
2 )可以开家特色店
 (
3 )做别人不愿做的生意

第四章:四项安身立命的理念
 35岁以前一定要形成个人风格
 
1 、做人优于做事
  做事失败可以重来,做人失败却不能重来
  (
1 )做人要讲义气
  (
2 )永不气馁
 
2 、豁达的男人有财运,豁达的女人有帮夫运
  35岁以前搞定婚姻生活
 
3 、忠诚的原则:35岁以前你还没有建立起忠诚美誉,这一缺点将要困扰你的一生
 
4 、把小事做细,但不要耍小聪明
  中国人想做大事的人太多,而愿把小事做完美的人太少

第五章:五分运气
 比尔
? 盖茨说:人生是不公平的,习惯去接受它吧
 
1 、人生的确有很多运气的成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中国的古训说明各占一半
  
2 、机会时常意外地降临,但属于那些不应决不放弃的人
 
3 、抓住人生的每一次机会
  机会就像一只小鸟,如果你不抓住,它就会飞得无影无踪
 
4 、者早一步,愚者晚一步

第六章:六项要求
 
1 、智慧
 (
1 )别人可你以拿走你的一切,但拿不走你的智慧
 (
2 )巧妙运用自己的智慧
 (
3 )智者与愚者的区别 
  
2 、勇气
 (
1 )勇气的力量有时会让你成为超人
 (
2 )敢于放弃,敢于舍得
 
3 、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领袖气质
 (
1 )激情感染别人
 (
2 )三o七法则实现领袖气质
 (
3 )拍板决断能力
 (
4 )人格魅力
 
4 、创造性:不要做循规蹈矩的人
  
25 - 35岁是人生最有创造性的阶段,很多成功人士也都产生在这一阶段
 
5 、明智
 (
1 )知道自己的长处、短处,定向聚焦
 (
2 )尽量在自己的熟悉的领域努力
  
6 、持之以恒的行动力:在你选定行业坚持十年

posted on 2007-03-03 15:35 crazycy 阅读(9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