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南白衣 

   不知道明年今日,会不会出现一队只会用Ruby On Rails的毕业生,像当年的asp、jsp、php迅速剿了C++/perl的CGI那样,把我们给剿了。同好们劝我,根据大公司经济学,这基本不会发生。

    在茫茫的框架之海认出一个Rails框架,基本上靠四个特征
    1.一门动态语言
    2.一个extreme simple to use的ORM框架
    3.一个extreme simple to use的MVC框架
    4.一些自动生成代码的命令、模版
    其余ajax、web service、i18n等特性自由扩展

   1.Ruby: Ruby on Rails
      Rails系的旗手,一己之力搞得J2EE阵营鸡飞蛋打。
      旗手的作用表现在:
      *最接近1.0的版本,目前已出到最后一个RC版 1.0 rc4(0.14.3)
      *拥有一本amazon超级畅销的《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而且这本书的组织也好,part I是一个渐进的sample application 让你快速入门,partII是几个重要领域的深入介绍。
      *拥有自己的IDE: RadRails ,基于Eclipse但独立成军,目前出到0.5。(是不是怕惨了Eclipse的多变,现在这些IDE的发行版本开始反包含了Eclipse在内。)

    2.Python: DJangoturbogears
       认识不深,所以DJango请看limodou的blogturbogearsxlp123的

    3.Groovy: grails
       如果能顺产,绝对是J2EE阵营里感情分最高涨的项目。因为它语言用Groovy,ORM用annotation版Hibernate,MVC用Spring。不用担心它换汤不换药,因为经过extreme的封装,再结合Groovy,绝对不再是原来的Spring+Hibernate,而是和RoR差不多的一样东西了。不信可以看看他的Sample。
       不过这个项目的源码目录树非一般的乱,也还没有0.1版释出。还有一样奇怪的事情,这个Groovy项目,大多数的class代码都是Java写的。

    4.Php: symfony ,cake
       据说cakesymfony弱非常多,所以没看。
       symfonys是基于php5的项目,成功整合了Propel(ORM)、Mojavi3(MVC),再配合自动生成的脚本打造而成。看他的sample,最后整合出来的东西也很Rails了,除了ORM层的xml文件。
        还有一个发现是Php项目现在可以用pear来安装,很像Ruby的gem,Java的Maven要努力了。
C:/>pear channel-discover pear.symfony-project.com 
C:/>pear install symfony
/symfony
        这样就装完了symfonys和propel&croel, mojavi3,还有用来运行脚本命令的pake(php make),PHing(php ant?),一大堆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