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南白衣 

      以Spring为代表的提供依赖注入的IOC Container风头越盛,比起IOC的原本意义,DI逐渐有妹仔大过主人婆的姿势,所以Martin Fowler同学忍不住写了篇blog,提醒一下大家IOC的本原--一种作为"所有Framework与API Library最根本的区别点"的Design Principle。
      当年侯捷同志是以VC下的MFC作例子,马同学与时俱进,换了Ruby、Junit、SWT来教育时下的新新人类。
      IOC原理是老生常谈了,可以看马同学的blog。当应用复杂时,都应该考虑把封装从线性调用的API级,提升到奉行IOC的Framework级。

      我更关心如何把自己的代码交给IOC框架调用。
      1.闭包,匿名内部类,函数指针
      如果仅仅把一段代码plug给框架,Groovy、Ruby的闭包是最简单快捷的,再看Java中匿名内部类的做法,比如SWT的事件绑定,Spring的JDBC Template,代码之难看令人心酸,很无妄的的要多一个接口名,一个方法名和两层嵌套,见Martin Fowler的<闭包>的中文版.

      2.Template模式,策略模式       
      如果要把一组关联的代码绑定给Framework,则通常会定义出一个接口。这里的接口是广义的。GOF里有两种模式:
      一种是模版(Template)模式,几种最简单、最古老的模式之一。在父类里面定义Control flow,留下钩子程序的位置。而在子类里实现这些钩子程序,Junit的setup()和tearDown()就属于这种类型。

      另一种是策略模式。Template的一个重要制约为两者必须是父子关系,这对于单根继承的java有点不便。另外,策略模式在灵活性上显然更胜一筹。策略类只需要实现某个接口,容器就可以在适当时进行调度。比如EJB,和Swing都是这种模式。

      3.消息绑定
      最后,MS家还有个更高明的消息机制,可以实现更灵活的绑定。

      4.AOP, cglib和Annotaton
      另外,马同学没有讲的,因为AOP和元数据的出现,框架本身又有了新的封装方式。
      框架可以用AOP更隐式,无侵入的提供服务,Annotation可以更简洁的告诉框架如何提供服务。

      比如Spring 的JDBC Framework ,封装了连接,事务,异常的管理,让你可以专心的写SQL查询。但那些个匿名内部类让你怎么看怎么不爽,而Java又的确没有闭包......这时你可以用Spring的声明式事务管理机制,你只要把业务代码写成普通函数,而Spring会利用AOP隐式的包裹你的代码提供连接、事务的管理。

      如果你不喜欢用xml配置文件声明事务,可以自己用cglib+annotation简单实现一下。甚至,如果你连 annotation也不喜欢,还可以学习rails, 用纯命名约定搞定,只在必要时采用annotation辅助。

     潮流兴用Ruby写Sample Code.   
    
还有一样事情,就是马同学开始喜欢用Ruby来写sample code。发现Ruby写sample code的确好,读的时候像伪代码一样清晰简单,写的时候也可以一气呵成,没有太多无聊定义与制约,也不用怕别人投诉代码编译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