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多数国内的IT人员来讲,经济萧条也许不全是坏事,换个角度来讲,也是个好事,业务量慢慢少了下来,也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会趁项目少的时候组织新产品或新项目的研发,毕竟,战略思维不是仅仅想想而已,是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才行的。
   同时,也不是众多的老板对未来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尤其是在做政府项目,习惯于以应付验收检查为标准来衡量项目成绩的公司更是如此,对行业的发展方向本来就没有什么深刻的把握和理解,做新的研发动力本身也不足。

但对技术人员来讲,时间多了,精力也有些富余了,毕竟是件好事。

首先,可以把以前囫囵吞枣地应用的技术重新温习一下,好好体会下一些技术框架中的内容和特色,结合项目本身来个总结,关注下同类的竞争性产品,比较下各自的优劣,现在有时间认真做点测试性的东西,毕竟以前的结论是上面强压下来的,领导们做出的技术决策实际上是经过了多层次的考虑才决定的,当前公司实力、团队素质和学习能力、项目进度压力、项目经费、实施成本等都在考虑范围,但技术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些因素都会变化,作为技术人员来讲,有必要搞清楚这些因素是如何影响和作用于决策的,在今后的选择中会有一个更加明晰的思路,同时也在回忆过程中体会一下项目管理方面的元素,毕竟,现在的项目都是团队协作的,项目管理方面的优劣对项目结果的影响已经非常重要,技术人员能从项目经理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对以后的沟通方面是会大有益处的,也许有兴趣在将来转行的话,也是一个准备。

其次,可以关注一下相关的技术前沿,IT技术的发展的确是太快了,总让人有一种永远也跟不上的感觉。虽然计算机技术实质性的提高并不多,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来讲,从60年代就基本上完成的那些算法理论到现在为止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计算机体系结构也没有发生什么本质的变化,唯一有些进步的是可能就是多核心CPU变得常见了,给操作系统的并发管理方面提出了一些挑战,虚拟机技术使得硬件配置方面有些了变化,但在关键性应用方面,冗余配置仍是不可少的,而且硬件费用也不是决定性因素。
   有点扯远了,回到主题,现在的技术框架发展比较快,在一个讲究效率的时代,最好的工作应该是站在别人的基础上,最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开始,否则,等你劳心费力地完成,黄花菜也凉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内项目做得热火朝天,但真正赚钱的却是国外几个大鳄的原因,从数据库、操作系统到后来的框架、中间件,利润丰厚的蛋糕已经是所剩无几,并且这些大佬在公关方面的能量更是不容小觑,对政府项目的决策影响能力更是惊人,做过类似项目的就清楚,应用层面的决策所剩无几,并且很多东西都是没有必要的,虽然有众多的开源项目和成熟方案可用来降低成本,促进一下本来就比较微薄的利润,但这条路慢慢也被堵上了,国内的应用开发商正在逐步沦为纯粹的大鳄们的利润运输管道,辛苦一场,到头来发现不过是替人作嫁,并且离翻身之日越来越远,制度性东西值得所有从业人员反思,没有竞争,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是根源。

再次,可以好好地调养一下身体,长期的透支对身体和精神的伤害不容忽视,有些企业经常出现的过劳悲剧值得从业人员再次反思人生本身的意义。身体方面需要适当的运动弥补,精神方面的弥补更是不可匮缺的,尤其在IT这一行业,虽然表面上是从事着高层次的脑力劳动,但实质来讲,只是智力上的一种体力活,基本上是禁锢在别人划定的圈子内游戏,严重地缺乏思想方面的滋润,也难有多少开拓和创新,建议有时间好好了解一下这个游戏,尤其是行业内的商业利益关系,最近Oracle对sun的并购,业界的讨论不少,正好提供了不少的素材可供分析和思考。
    有时间和兴趣的话,适当了解下其他行业,尤其是文化方面,甚至可以去抽点时间读读古书,从烦杂的现实中跳出来,从传统的道家思想上来寻求点思辨能力的培养和文化熏陶,以求改善一下长期养成的功利性思维模式。

最后,有时间多陪陪家人,有小孩的更是要抓紧时间多参与下一代的成长过程,给自己的孩子制造点值得他(她)长大后回忆的时光。

     附带推荐一篇网文《程序员的十层楼》,无意中看到,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从另一方面来讲,现在的计算机技术也的确还处于非常幼稚的阶段,换句话而言,机会还很多。即使在目前的计算体系上,也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只是不清楚这一生还有没有机会去尝试一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44, comments - 4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5

Copyright © 小李飞刀

涉足江湖,广交朋友
寻找有共同兴趣爱好者一起开创掌上移动应用!


欢迎光临!您是第 hit counter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