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下WEB开发的辅助利器 --- Grails

Posted on 2009-07-28 07:56 小李飞刀 阅读(3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技术架构
最近尝试了一下Grails, 主要是看中了它的快速开发模式,Groovy语言的简洁和易用,用惯例来替代配置的简洁,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继续使用重量级的Java作为后台的有力支撑。使其能在企业级应用中也能尝试敏捷的开发。

使用的Grails版本是最新的V1.1.1,Groovy的版本是1.6.3,数据库用的是MySQL5, 教程($点击下载)中讲的版本有些老,注意教程跟代码中会略有些差别,正好在尝试时了解了下部分细节的变化,最终的代码打包($点击下载)可以直接运行,因本人对Grails也是初次尝试,欢迎大家讨论和指导。

跟着入门教程,完成了教程中的比赛登记实例的编写,逐一尝试了其自动化的MVC框架,代码自动生成,DataSource的配置,Controller到View的关联映射,spring框架的配置、Log4j的配置使用等。

总体来讲,整个过程相当方便,开发速度也会很快,使用的前提是得了解Grails的一些相关概念,配置方法也比较易于理解,可以用Groovy代码来配 置,也可以直接用模块自身的配置,Groovy配置本身只是提供了一种用Groovy设计者来看更为简洁和方便的写法,习惯了也还很清晰,因为是用脚本语 言,有编程性质,比起单纯的XML、或者properties的结构性文本配置来讲,有一点的优势,例如在共用内容,到细分的不同开发环境的配置上,可以 减少很多重复性的东西,结构也清晰简洁。

GSP页面跟JSP比较起来,似乎也有一点的优势,在逻辑上的处理感觉比用JSTL要强一些,熟练使用GSP还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另外,使用GSP到 controller时要特别注意保证变量命名的对应,由于没有配置文件的存在,得在头脑中保持一丝警惕,否则,难以检查页面文件跟controller 类中的一致性。

最后一点,就是WEB部分的文件组织结构跟通常的差别不大,但grails-view下面的一些内容,跟WEB下面的CSS,JS文件的对应需要用点心弄清楚,觉得这一块grails可能需要继续改进,以简化使用,减少疑惑。

没有做过压力测试,运行性能如何没有概念,但实际的项目分解来看,在运行时,依然是编译成了Java字节码,运行环境和代码跟直接用 Spring+hibernate+SiteMesh的Java程序应该是没有多大差别的,可能存在从Groovy到字节码的生成代码的性能问题,但这应 该不是大问题,编译器技术的成熟能保证它的生成编码强过一般程序员的,就像C语言生成的汇编代码不会比高手直接写的汇编差一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44, comments - 4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5

Copyright © 小李飞刀

涉足江湖,广交朋友
寻找有共同兴趣爱好者一起开创掌上移动应用!


欢迎光临!您是第 hit counter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