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昨天参加了BEA UG的活动。其中第二场是BEA罗振东先生的BPM讲解。因为公司一直就是做工作流的,所以对BPM这个概念一直是非常的关注,但是一直也是搞不太清楚Workflow与BPM的关系,总是以为BPM是对WorkFlow的一层包装而已,是新瓶装老酒。在听罗振东先生演讲的过程中,我开始有了一些自己的认识。
一句话说:BPM是建立在EAI基础上的工作流。
和工作流不同,BPM关注的是一个很完整概念上的业务流程,这个业务流程可能需要横跨多个IT系统,这些系统通过某种方式暴露出流程中所需要的服务(webservice是一种选择),BPM推动这个流程的流转。同时,相对于以往的工作流单纯的流程流转,BPM提供了更多,包括流程仿真,过程分析、过程优化等等。意思就是,在某个流程运行一段时间以后,BPM会基于数据提供对该流程的分析(数据挖掘?),从而能够基于这些分析提供对上层管理决策的支持。有点像运筹学。
那么,一个工作流厂商是否可以很容易的研发出BPM的产品?答案是不行。看看哪些BPM的厂商,无一不是在EAI方面有很多经验的大公司。所以,BPM实施的关键还是要建立在EAI实施的基础上。至于BPM和SOA,如果以前的系统是基于SOA架构的,那自然EAI起来是会更加容易,BPM理所当然是拥抱SOA的。(BEA的产品没用adapter)
那么当前工作流的发展方向呢?个人认为可以从BPM的功能里找到一些线索,那就是流程仿真,过程分析、过程优化。比如一个请假申请流程,统计一下,在哪个节点的办理效率最低,哪些节点在实际中不是必须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工作流本身基于流程的数据进行的独立的分析,有点决策的意思在里面。
呵呵,个人的一些浅见。希望多批评。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7-03-26 14:27 ronghao 阅读(226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工作流jbpm3

FeedBack:
# re: 我对BPM的认识
2009-04-12 09:20 | 虎啸龙吟
比较精辟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3月>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