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3,  comments - 520,  trackbacks - 0
1、process definition
   一个process definition代表了一个正式的业务流程,它以一个流程图为基础。这个流程图由  许多node和transition组成。每个node在这个流程图里都有着各自特殊的类型,这些不同的类型决定了node在运行时的不同行为。一个process definition只有一个start state 。
2、token
   一个token代表了一条执行路径,它包含了这条执行路径的当前的执行状态(current state)。
3、process instance
   一个process instance(流程实例)即一个process definition(流程定义)的流程执行实例。一个process definition可以对应多个process instance。当一个process instance被创建的时候,一个主执行路径token同时被创建,这个token叫做root token,它指向流程定义的start state(processDefinition.getStartState()==token.getNode())。
4、signal
   一个signal 发送给token通知token 继续流程的执行。如果signal 没有指定transition,token将沿缺省的transition离开当前状态,如果signal 指定transition,token将沿指定的transition离开当前的状态。看源代码可以看到发给process instance的signal 其实都是发送给了root token。
5、Actions
   jbpm提供了灵活的action ,当流程执行,token 进入node和transition时,会触发相应的一些event(事件)。在这些event上附上我们自己写的action,就会带动action 的执行。action里是我们自己的相关java操作代码,非常方便。注意的是event(事件)是内置的,无法扩展。另外,action也可以直接挂在node上,而不依赖于event(事件)的触发,这个很重要!

http://www.blogjava.net/ronghao 荣浩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5-11-12 09:46 ronghao 阅读(225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工作流jbpm3

FeedBack:
# re: jbpm的流程模型
2005-11-14 13:33 | pikachu
task 和swimlane没有介绍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bpm的流程模型
2005-11-15 17:49 | ronghao
task 和swimlane具体是任务分配里面的,好的,我会说明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bpm的流程模型
2006-03-18 18:56 | 小C
用什么方法给action里的参数赋值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关注工作流和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现就职于ThoughtWorks。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onghao10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常去的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