邋遢居

我的Java天堂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1 Posts :: 2 Stories :: 9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茶艺学习笔记

前两天拜了一个茶艺师父。今天师父正式给我上了一下午的课,感觉收获很多。其实我师父已经给我上过很多课了,不过弟子不怎么好学没有加以整理。今天就把学习到的东西稍微整理一下吧。防止以后会忘了。

先来说说砌茶的三要素吧!

1、水温

水温是指砌茶,水的温度。不同种类的茶对温度的要求不一样。一般来说绿茶类的温度控制在80C90C(不同的茶可能要求有些差别)。红茶、花茶、普洱茶要求水温控制在90C向上。我的理解是从不发酵到发酵的茶,要求的水温是逐步上升的。

砌绿茶的时候如果水温过高,会在短时间内把茶叶烫熟。特别是嫩芽(碧螺春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更是如此。

2、茶量

茶量就是放入茶叶的多少。这个师父没有强调太多,这是说不同的茶的要求不一样。一般的用小盖碗砌茶的话8克~10(不同的茶有不同要求)。然后师父留了一句话说,这个要多实践。

3、时间

这个时间是指茶叶在茶汤里浸泡的时间。原则上是第一道在一分钟左右,第二道和第三道的时间在第一道的时间上递减。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后时间要适当的加长。

具体的趋势可以下面的图表表示:


tea.jpg

横坐标表示茶的道数,纵坐标表示砌茶的时间。这个只是一个趋势,其实里面的数据是不准确的。对于黑茶系(普洱为代表的)的茶冲泡的道数可能会多一点。但是绿茶冲泡的次数就要少一点(34道)。

这张表,表示的只是在说明第一道时候时间茶没有泡开需要的时间要长一点,等第二道,第三道的时候茶泡开了,时间就要相对短一点。但是随着道数的增加,茶会越来越淡。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加长时间来弥补这个带来的影响。直到这次茶叶不能再用为止。


posted on 2006-09-17 23:47 Jet Geng 阅读(10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点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