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架构师的大道上 Jack.Wang's home

Java, C++, linux c, C#.net 技术,软件架构,领域建模,IT 项目管理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5 Posts :: 3 Stories :: 7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个人非常崇拜 Fancy,很是赞同他的这句话:“任何职业,吃青春饭也没关系,只是希望你我在年龄老去的时候,不要失去青春的激情和对理想的执着。青春永驻应该是一个解决方案。”
       引用声明:http://news.csdn.net/n/20080703/117127.html
       范春莹(Fancy Fan), 北京大学MBA,现任中国万网技术总监。许多人对这个名字可能并不熟悉,但提起他的网名“范生”,则老一代技术开发人员都能讲出一段关于他的故事,关于他在ChinaASP数据库版的版主时光,关于他曾用心经营的数据库发展空间的技术网站,关于他组织的一次次的数据库的技术培训等。2007年,Fancy被微软(美国)评为全球IT Hero,2008年又被评选为微软SQL方向的MVP(最有价值专家)。记者对淡出技术社区几年又忽然以技术专家身份获得MVP的Fancy产生了兴趣,希望走近并了解他的数据库写意人生。

Fancy十分健谈,当问到他的职业成长历程时,他坚定的说:“数据库技术的演变是自己职业生涯每一次里程碑的基石”。大学毕业后,Fancy进入中外运-TNT环球快递公司工作。1999年,在他获得MCSE,MCDBA认证后,放弃了外企优厚的待遇,加入了高速成长的互联网企业中国万网,开始了他八年的互联网从业生涯。从这一刻起,Fancy就与数据库结下了不解之缘。2001年,Fancy获得了当时含金量极高的ORACLE OCP DBA认证。同年,凭借数据库专业水平和几乎可能将OCP英文教材倒背如流的能力,他被几家培训机构聘为兼职的OCP DBA、MCDBA认证讲师,曾为大唐电信、松下电器、国研IDC、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学员做专场或集中授课。2002年起,Fancy已经在万网担任研发部经理兼DBA,迈上了职业的一个新台阶。

随后几年,Fancy和他的研发团队开始研究数据仓库模型,倡导数据库营销和目标营销模式,使商务智能(BI)得以应用和推进。而经过像买麦网(www.com.cn )等大型互联网项目的洗礼,Fancy逐渐走上技术总监的管理岗位,技术团队也发展到近百人。然而唯一不变的,是Fancy对数据库技术的追求。从关系型数据库到面向对象数据库,从OLTP到数据仓库,数据库技术的演变不仅让Fancy找到了职业生涯的基石,也让企业分享了技术革新的硕果。

                                          范春莹(Fancy Fan)

许多人认为只有银行、航空、保险这样拥有海量数据的大企业才需要数据库营销和数据仓库应用。对于这个问题,Fancy有自己的见解:“现在企业的生存法则已经发生了变化,直接导致营销策略的变化,当前营销的关注点都在从产品向客户转移。从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的4P理论(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已发展到以建立顾客忠诚为目标的4R理论(Relativity、Reaction、Relation、Retribution),客户已经成为营销的主体。而所有对消费者行为、品牌战略、营销数据分析都离不开数据库营销,离不开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记者笑问:“你的数据库营销观点中,是MBA的成分多,还是数据库技术成分多?”Fancy不加思索的表示:“各占50%。数据库营销搭建起技术与商务的桥梁,任何一种技术必须与企业的实践相结合才有价值,让理论和思想找到着陆点。”当谈到技术专家为什么读MBA时,Fancy的回答很朴实,他说希望做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带领团队胜出。几年来,Fancy一直在尝试将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与技术导向相结合,在技术团队推行情感经济管理与敏捷开发管理体系,形成共建与分享的团队文化。Fancy说:“技术型的管理者是新经济的需要,这恰恰体现了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当记者问及“MVP对你意味着什么”时,Fancy说:“首先是微软对社区贡献者的认可,对我则意味着责任和奉献。”08年,Fancy继续参与新产品TAP、RDP项目,担任微软WebCast讲师,与众多IT人员分享他的经验和感悟。

对于程序员只吃青春饭的观点,Fancy不认同,但他幽默的说:“那让程序员改做数据库好了。数据库技术像陈年的酒,越老越香。开发重在创新,数据库重在沉淀。当你研究了10年数据库,你已经是内力深厚的武林高手;当你研究20年数据库时,你可能已经成为德高望重的得道高僧了。”沉思了一下,Fancy补充道:“任何职业,吃青春饭也没关系,只是希望你我在年龄老去的时候,不要失去青春的激情和对理想的执着。青春永驻应该是一个解决方案。”



本博客为学习交流用,凡未注明引用的均为本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由于博客时间仓促,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有任何意见可给我留言,愿共同学习进步。
posted on 2008-07-09 11:30 Jack.Wang 阅读(16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开发技术生活百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