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架构师的大道上 Jack.Wang's home

Java, C++, linux c, C#.net 技术,软件架构,领域建模,IT 项目管理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5 Posts :: 3 Stories :: 7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附加一 SQL+PL/SQL 学习资料(很好的基础文档(个人珍藏版))/Files/Jack2007/Sqlplsql.pdf
                                                                                 /Files/Jack2007/sqlandplsql.pdf


Oracle SQL的优化规则:
  • 尽量少用IN操作符,基本上所有的IN操作符都可以用EXISTS代替
        用IN写出来的SQL的优点是比较容易写及清晰易懂,但是用IN的SQL性能总是比较低的,从ORACLE执行的步骤来分析用IN的SQL与不用IN的SQL有以下区别:
       ORACLE 试图将其转换成多个表的连接,如果转换不成功则先执行IN里面的子查询,再查询外层的表记录,如果转换成功则直接采用多个表的连接方式查询。由此可见用 IN的SQL至少多了一个转换的过程。一般的SQL都可以转换成功,但对于含有分组统计等方面的SQL就不能转换了。

        Oracle在执行IN子查询时,首先执行子查询,将查询结果放入临时表再执行主查询。而EXIST则是首先检查主查询,然后运行子查询直到找到第一个匹配项。NOT EXISTS比NOT IN效率稍高。但具体在选择IN或EXIST操作时,要根据主子表数据量大小来具体考虑。

        推荐方案:在业务密集的SQL当中尽量不采用IN操作符。
不用NOT IN操作符,可以用NOT EXISTS或者外连接+替代
        此操作是强列推荐不使用的,因为它不能应用表的索引。

        推荐方案:用NOT EXISTS 或(外连接+判断为空)方案代替
  • 不用“<>”或者“!=”操作符。对不等于操作符的处理会造成全表扫描,可以用“<” or “>”代替
        不等于操作符是永远不会用到索引的,因此对它的处理只会产生全表扫描。

        推荐方案:用其它相同功能的操作运算代替,如:
        1)a<>0 改为 a>0 or a<0
        2)a<>’’ 改为 a>’’
  • Where子句中出现IS NULL或者IS NOT NULL时,Oracle会停止使用索引而执行全表扫描。可以考虑在设计表时,对索引列设置为NOT NULL。这样就可以用其他操作来取代判断NULL的操作
        IS NULL 或IS NOT NULL操作(判断字段是否为空)
        判断字段是否为空一般是不会应用索引的,因为B树索引是不索引空值的。

        推荐方案:
        用其它相同功能的操作运算代替,如:
        1)a is not null 改为 a>0 或a>’’等。
        2)不允许字段为空,而用一个缺省值代替空值,如业扩申请中状态字段不允许为空,缺省为申请。
       3) 建立位图索引(有分区的表不能建,位图索引比较难控制,如字段值太多索引会使性能下降,多人更新操作会增加数据块锁的现象)
  •  当通配符“%”或者“_”作为查询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时,索引不会被使用
  • 对于有连接的列“||”,最后一个连接列索引会无效。尽量避免连接,可以分开连接或者使用不作用在列上的函数替代。
  • 如果索引不是基于函数的,那么当在Where子句中对索引列使用函数时,索引不再起作用。
  • Where子句中避免在索引列上使用计算,否则将导致索引失效而进行全表扫描。
  • 对数据类型不同的列进行比较时,会使索引失效。
  • > 及 < 操作符(大于或小于操作符)
       大于或小于操作符一般情况下是不用调整的,因为它有索引就会采用索引查找,但有的情况下可以对它进行优化,如一个表有100万记录,一个数值型字段A, 30万记录的A=0,30万记录的A=1,39万记录的A=2,1万记录的A=3。那么执行A>2与A>=3的效果就有很大的区别了,因为 A>2时ORACLE会先找出为2的记录索引再进行比较,而A>=3时ORACLE则直接找到=3的记录索引。

       推荐方案:用“>=”替代“>”。
  • UNION操作符
       UNION在进行表链接后会筛选掉重复的记录,所以在表链接后会对所产生的结果集进行排序运算,删除重复的记录再返回结果。实际大部分应用中是不会产生重复的记录,最常见的是过程表与历史表UNION。如:

    select * from gc_dfys
    union
    select * from ls_jg_dfys

    这个SQL在运行时先取出两个表的结果,再用排序空间进行排序删除重复的记录,最后返回结果集,如果表数据量大的话可能会导致用磁盘进行排序。

    推荐方案:采用UNION ALL操作符替代UNION,因为UNION ALL操作只是简单的将两个结果合并后就返回。

    select * from gc_dfys
    union all
    select * from ls_jg_dfys
  • LIKE操作符
        LIKE 操作符可以应用通配符查询,里面的通配符组合可能达到几乎是任意的查询,但是如果用得不好则会产生性能上的问题,如LIKE ‘%5400%’ 这种查询不会引用索引,而LIKE ‘X5400%’则会引用范围索引。一个实际例子:用YW_YHJBQK表中营业编号后面的户标识号可来查询营业编号 YY_BH LIKE ‘%5400%’ 这个条件会产生全表扫描,如果改成YY_BH LIKE ’X5400%’ OR YY_BH LIKE ’B5400%’ 则会利用YY_BH的索引进行两个范围的查询,性能肯定大大提高。
  • SQL书写的影响(共享SQL语句可以提高操作效率)
    同一功能同一性能不同写法SQL的影响

    如一个SQL在A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zl_yhjbqk

    B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dlyx.zl_yhjbqk(带表所有者的前缀)

    C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DLYX.ZLYHJBQK(大写表名)

    D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DLYX.ZLYHJBQK(中间多了空格)

     以上四个SQL在ORACLE分析整理之后产生的结果及执行的时间是一样的,但是从ORACLE共享内存SGA的原理,可以得出ORACLE对每个SQL 都会对其进行一次分析,并且占用共享内存,如果将SQL的字符串及格式写得完全相同则ORACLE只会分析一次,共享内存也只会留下一次的分析结果,这不仅可以减少分析SQL的时间,而且可以减少共享内存重复的信息,ORACLE也可以准确统计SQL的执行频率。

    推荐方案:不同区域出现的相同的Sql语句,要保证查询字符完全相同,以利用SGA共享池,防止相同的Sql语句被多次分析。
  • WHERE后面的条件顺序影响
       Oracle从下到上处理Where子句中多个查询条件,所以表连接语句应写在其他Where条件前,可以过滤掉最大数量记录的条件必须写在Where子句的末尾。
      
       WHERE子句后面的条件顺序对大数据量表的查询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如

    Select * from zl_yhjbqk where dy_dj = '1KV以下' and xh_bz=1

    Select * from zl_yhjbqk where xh_bz=1  and dy_dj = '1KV以下'

    以上两个SQL中dy_dj(电压等级)及xh_bz(销户标志)两个字段都没进行索引,所以执行的时候都是全表扫描,第一条SQL的dy_dj = '1KV以下'条件在记录集内比率为99%,而xh_bz=1的比率只为0.5%,在进行第一条SQL的时候99%条记录都进行dy_dj及xh_bz的比较,而在进行第二条SQL的时候0.5%条记录都进行dy_dj及xh_bz的比较,以此可以得出第二条SQL的CPU占用率明显比第一条低。
  • 查询表顺序的影响
       Oracle从右到左处理From子句中的表名,所以在From子句中包含多个表的情况下,将记录最少的表放在最后。(只在采用RBO优化时有效)

       在FROM后面的表中的列表顺序会对SQL执行性能影响,在没有索引及ORACLE没有对表进行统计分析的情况下ORACLE会按表出现的顺序进行链接,由此因为表的顺序不对会产生十分耗服务器资源的数据交叉。(注:如果对表进行了统计分析, ORACLE会自动先进小表的链接,再进行大表的链接)。
  • Order By语句中的非索引列会降低性能,可以通过添加索引的方式处理。严格控制在Order By语句中使用表达式
  • 当在Sql语句中连接多个表时,使用表的别名,并将之作为每列的前缀。这样可以减少解析时间
  • 多利用内部函数提高Sql效率
  •  SQL语句索引的利用
    • 对操作符的优化(见前面)
    • 对条件字段的一些优化
      • 采用函数处理的字段不能利用索引
            如:
          substr(hbs_bh,1,4)=’5400’,优化处理:hbs_bh like ‘5400%’

          trunc(sk_rq)=trunc(sysdate), 优化处理:sk_rq>=trunc(sysdate) and sk_rq<trunc(sysdate+1)
      • 进行了显式或隐式的运算的字段不能进行索引
            如:

          ss_df+20>50,优化处理:ss_df>30

          ‘X’||hbs_bh>’X5400021452’,优化处理:hbs_bh>’5400021542’

          sk_rq+5=sysdate,优化处理:sk_rq=sysdate-5

          hbs_bh=5401002554,优化处理:hbs_bh=’ 5401002554’,注:此条件对hbs_bh 进行隐式的to_number转换,因为hbs_bh字段是字符型。
      • 条件内包括了多个本表的字段运算时不能进行索引
            ys_df>cx_df,无法进行优化

            qc_bh||kh_bh=’5400250000’,优化处理:qc_bh=’5400’ and kh_bh=’250000’


    可能引起全表扫描的操作
  • 在索引列上使用NOT或者“<>”
  • 对索引列使用函数或者计算
  • NOT IN操作
  • 通配符位于查询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
  • IS NULL或者IS NOT NULL
  • 多列索引,但它的第一个列并没有被Where子句引用

       ORACLE在SQL执行分析方面已经比较成熟,如果分析执行的路径不对首先应在数据库结构(主要是索引)、服务器当前性能(共享内存、磁盘文件碎片)、数据库对象(表、索引)统计信息是否正确这几方面分析。


转载声明:http://aofengblog.blog.163.com/blog/static/631702120083222117768/



本博客为学习交流用,凡未注明引用的均为本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由于博客时间仓促,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有任何意见可给我留言,愿共同学习进步。
posted on 2008-06-30 19:01 Jack.Wang 阅读(12932)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开发技术

Feedback

# re: Oracle SQL 优化 2008-06-30 21:45 隔叶黄莺
这个很实用,但是对于一般的开发人员写 SQL 语句最初都是为了意义上的好理解,只有发现性能很明显不足时才有可能介入专职DBA来检查。

开发人员掌握这些基本的 Oralce SQL 优化是很有必要的,OK,我也从原文转载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 SQL 优化 2008-07-01 19:55 蓝剑
确实很实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 SQL 优化 2008-07-03 08:52 庞永庆
你好,我们是出版公司,公司现在正先出版一本SQL优化的书,如果有兴趣可以和我联系。
books_522008@yahoo.com.cn
MSN:pyq_19852008@hotmail.com
QQ:878 298 915 注明SQL  回复  更多评论
  

# 关于”WHERE后面的条件顺序影响“这一段,是不是有问题? 2010-07-14 14:36 yangzhj
原文:
WHERE后面的条件顺序影响
Oracle从下到上处理Where子句中多个查询条件,所以表连接语句应写在其他Where条件前,可以过滤掉最大数量记录的条件必须写在Where子句的末尾。
WHERE子句后面的条件顺序对大数据量表的查询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如
Select * from zl_yhjbqk where dy_dj = '1KV以下' and xh_bz=1
Select * from zl_yhjbqk where xh_bz=1 and dy_dj = '1KV以下'
以上两个SQL中dy_dj(电压等级)及xh_bz(销户标志)两个字段都没进行索引,所以执行的时候都是全表扫描,第一条SQL的dy_dj = '1KV以下'条件在记录集内比率为99%,而xh_bz=1的比率只为0.5%,在进行第一条SQL的时候99%条记录都进行dy_dj及xh_bz的比较,而在进行第二条SQL的时候0.5%条记录都进行dy_dj及xh_bz的比较,以此可以得出第二条SQL的CPU占用率明显比第一条低。

“可以过滤掉最大数量记录的条件必须写在Where子句的末尾”
而作者举的例子中,显然第一条SQL更符合这个条件,
但得出的结果是:“以此可以得出第二条SQL的CPU占用率明显比第一条低。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 SQL 优化[未登录] 2011-08-09 11:43 1
@yangzhj
做个简单的计算就可以肯定这有问题

假设表A有n条记录,非索引谓词a,b,c.过滤率分别为1%, 30% ,90%,
按照楼主的计算方式则:
1. 先用a条件过来,则为全表扫描 io简单认为: n
2. 再用b: 则为 0.01n
3. 在用c: 则为 0.01*0.3n

最后io为 n*0.01n*0.3n=O(n^3)

如果不考虑条件顺序,全表扫描然后对3个条件做一次匹配 则为O(n)

很明显下面的方式效率高很多。

不过我where 条件顺序还是有影响的,就算全表扫描然后对3个条件做一次匹配因为有bool表达式短路效益也可以减少比较次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 SQL 优化 2012-11-21 17:44 guf
不错不错,肯定是笔误,写错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 SQL 优化 2013-08-17 09:33 kestrelley
# re: Oracle SQL 优化[未登录] 2011-08-09 11:43 1
@yangzhj
做个简单的计算就可以肯定这有问题
...
————
某人思考逻辑有误?
----
假设10000个记录,则按楼主:
a条件作用^10000,则结果100 (=10000* 0.01)
b条件作用^100,则结果30(=100*0.3)
c条件作用^30,则结果27(=30* 0.9)
合计计算量: a*10000 + b*100 + c*30,并非 O(n^3)

而显然一次全表扫描,计算量=(a+b+c)*10000
————
哪个快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 SQL 优化 2013-11-18 19:18 yimeng
@yangzhj
确实第一条 性能更优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