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架构师的大道上 Jack.Wang's home

Java, C++, linux c, C#.net 技术,软件架构,领域建模,IT 项目管理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5 Posts :: 3 Stories :: 7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833年6月5日: 软件女士遇见硬件先生  

 

1833艾达·拜伦(Ada Byron)遇见C.巴贝奇(Charles Babbage)。他设计了一台早期计算机,而她将编写第一个计算机程序。

艾达的父亲是诗人拜伦勋爵,但在她一个月大的时候,她的父母分离了。她著名的父亲 —— 诗意又荒唐 —— 去了希腊,而认识

艾达在距今175年前遇见剑桥数学教授巴贝奇的时候15岁。巴贝奇当时已经得到议会拨出的资金,建造一台会做数学计算的“差分机”。就在这个项目尚未完成的时候,他于1834年又有了一个新的而且更大胆的构思:一台“不仅会预见而且能够按照这种见采取行动”的“分析机”。

1835年,艾达和William King结婚,他于1838年通过继承得到Lovelace伯爵头衔,使她成为Lovelace伯爵夫人。他们有三个孩子,但艾达的家庭和社会责任并没有阻止她继续研究高等数学。

在这期间,巴贝奇于1841年在意大利都灵举办一次分析机研讨会。艾达伯爵夫人把报告改写为论文,并拿给巴贝奇看。与解释事物相比,他显然更善于构思(在数学家中前所未闻,是吗?),他建议艾达用她自己的笔记扩充文章。

1843年发表这些笔记,刊登出来的是原作长度的三倍。艾达预言计算机器将会作曲、画图,并且可以说,将在商业和科学方面获得应用。

她还为分析机计算伯努利数编写了一个方案。现在人们认为这是第一个计算机程序。这位伯爵夫人发明了程序中循环的概念,她把这比作“蛇咬自己的尾巴”。

她也是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科学家M.法拉第、发明家Charles Wheatstone和万花筒的发明者David Brewster等人的朋友。她是一位许多风流鸦片,而且赌光大量的家庭财产。她于1852年死于癌症,离37岁生日不足两星期。

Lovelace伯爵夫人最近获得的名望,凭借的是她的通信集,数字女巫艾达(Ada, The Enchantress of Numbers),1992Betty Toole编辑出版,还有1997年由Lynn Hershman-Leeson拍摄、Tilda Swinton主演的电影怀孕中的艾达Conceiving Ada)。

美国国防部命名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为"Ada"以纪念她。

引用声明:http://feed.yeeyan.com/articles/view/20180/9016





本博客为学习交流用,凡未注明引用的均为本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由于博客时间仓促,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有任何意见可给我留言,愿共同学习进步。
posted on 2008-06-23 12:27 Jack.Wang 阅读(151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百态

Feedback

# re: 1833年 2008-06-23 22:07 电视剧
“软件女士遇见硬件先生”题目挺有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