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架构师的大道上 Jack.Wang's home

Java, C++, linux c, C#.net 技术,软件架构,领域建模,IT 项目管理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5 Posts :: 3 Stories :: 7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案例正文:
徐家龙最近被公司任命为项目经理,负责一个重要但不紧急的项目实施。公司项目管理部为其配备了7位项目成员。这些项目成员来自不同部门,大家都不太熟悉。徐家龙召集大家开启动会时,说了很多谦虚的话,也请大家一起为做好项目出主意,一起来承担责任。会议开的比较沉闷。

项目开始以后,项目成员一有问题就去找项目经理,请徐家龙给出意见。徐家龙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表现自己的能力,总是身体力行。其实有些问题项目成员之间就可以相互帮助,但是他们怕自己的弱点被别人发现,作为以后攻击的借口。所以他们一有问题就找经理,其实徐家龙的做法也不全对,成员发现了也不吭声,因为他们认为我是按你说的做的,有问题你经理负责。

团队成员之间一团和气,“找徐经理去”、“我们听你的”成为了该项目团队的口头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貌似祥和和团结的团队在进度上很快出现了问题。该项目由“重要但不紧急的项目”变成了“重要而且紧急的项目”。项目管理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派高级项目经理张凤指导该项目的实施。

请问: 该项目问题出在哪里? 徐家龙应该怎么做? 谢谢!




本博客为学习交流用,凡未注明引用的均为本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由于博客时间仓促,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有任何意见可给我留言,愿共同学习进步。
posted on 2008-05-26 22:15 Jack.Wang 阅读(3296)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Feedback

# re: 每日案例-----(项目团队如何拥有高的协调性)[未登录] 2008-05-27 02:13 李敏
职责不分
执行力差

1 明确指出项目经理的职责以及组员的职责,可以设置一位项目组长,从下往上进行反馈或解决。
2 责任包干到位,同时每天进行考核(完成进度、质量、Help值^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每日案例-----(项目团队如何拥有高的协调性) 2008-05-27 09:07 dancer
1、团队目标不明确,成员之间沟通存在问题。
2、未明确团队成员职责、工作目标、进度考核。
3、没有充分授权,发挥下属工作积极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每日案例-----(项目团队如何拥有高的协调性) 2008-05-27 11:26 rocket
首先还是要摆正项目经理的位置,项目经理是疏导沟通的,而不是一个沟通的终结点.要做到这点项目经理在组队之前就应该对项目成员的特点有个较为充分的了解.在项目进行中当A提出一个问题时,项目经理知道对于这个问题B有过相关的经验,那么他就应该在A和B之间搭起桥梁.让A能够询问B.而且B的解决方案是无压力的.也就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这样久而久之,队员也就清楚了当自己出现什么问题时应该去问谁了.
而且项目经理要灌输一个思想就是回答问题不是为了表现能力,而是经验分享.这样大家就会乐于回答问题并提出创新的想法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每日案例-----(项目团队如何拥有高的协调性) 2008-05-27 11:32 龙山居士
就项目组的种种表现,个人认为:根源是项目成员缺乏凝聚力,缺乏对项目的承诺,问题在于项目启动会议的失败,没有明确的职责及授权;

后期补救措施可以参考一楼提供的建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每日案例-----(项目团队如何拥有高的协调性) 2008-05-27 12:12 路过(gangqiang.liu@live.cn)
项目经理位置没摆正。项目组成员角色不明确,职责不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每日案例-----(项目团队如何拥有高的协调性) 2008-05-27 13:14 esmiles
项目经理可能因为是菜鸟的原因,所以在例如,问题的解决,进度的控制,以及组员之间的沟通方面都没有做好应做的工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每日案例-----(项目团队如何拥有高的协调性)[未登录] 2008-05-28 01:21 nake
沟通上有问题,以其说是个团队,不如说是个项目组,你只是作为一个组长。
组员怕承担责任是因为你或者公司在他们失误后产生的后果他们会得到惩罚。
其实不过是你或者是你的组员出现失误责任都应该由你来承担,你才是负责人。
你要容许别人失败,但是你同样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好好干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