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架构师的大道上 Jack.Wang's home

Java, C++, linux c, C#.net 技术,软件架构,领域建模,IT 项目管理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5 Posts :: 3 Stories :: 7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无数企业的兴衰荣辱,闪烁着强势领导者留下的或光辉或黯淡的烙印,20世纪80年代,企业帝国GE(通用电器)的领导人杰克·韦尔奇以超前的眼光、不竭的热情力排众议、全面改革GE的文化和制度,使GE成为那个时代的成功典范。当然,强势领导者也有暗淡的一面,比如顾雏军之于格林柯尔系……

    我们且不去探讨强势领导者的成功与失败,而去探索一下强势领导者会给他所在的组织留下一些什么样的文化烙印。虽然企业文化并不完全是企业领导者的文化,但企业领导者的性格、作风和行为会在每个方面、每个角落对企业的文化进行影响和渗透。

    强势领导者所主导的组织或企业一般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征。正面的包括:

    首先是有很强的执行力。领导者之强势不在于体格的强健,也不在于言辞的威力,而在于执行的力度,能把企业的计划以最佳的方式、最快的速度完成,实现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是其行事的准则。他会不断地监控下属任务完成的情况,并施以激励或惩罚。企业的每个人都明白完成领导交待的任务是工作的重心,并全力以赴。在这样的企业,领导者的想法大都会变为现实,不管是好的效果还是坏的效果。企业员工往往相信行动优于言辞。当初杰克7韦尔奇接管GE不久,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裁减冗员、卖掉非营利单元、实现业务重组,加强质量管理、实现管理信息化等,而不是紧紧停留在公司的战略规划书上。

    其次是具有变革的动力和能力。企业的变革往往是强势领导者顺应环境的发展而推动的。变革的过程必然是资源重组的过程,必然影响企业相关利益者的利益分配格局,没有强有力的推动则变革很难实现。变革企业的领导者要运用自己的法定权利和个人权威去说服那些犹豫者,剔除那些反抗者,鼓舞那些主动者,排除变革的阻力,激发变革的热情,将整个企业推上预期的轨道。

    再次,强势领导者主导的企业会拥有一批优秀的人才。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为了实现自己的主张,强势领导者不仅要身体力行,更要破格提拔和大胆运用一批优秀的人才,不断的培养他们,给他们发挥能力的舞台,借用这些优秀人才实现自己的目标。联想集团就在柳传志的麾下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如杨元庆、郭为等,正是这些人才的聚集效应实现了联想集团过去的辉煌和未来的希望。

    强势领导者主导的企业也会存在明显的缺陷:比如沟通不充分的情况。由于强势领导者对自己能力的高度自信和对手中权力的充分利用会在有意无意间打压持不同政见者,并在周围聚集一批阿谀逢迎之徒,给领导者的独断专行、刚愎自用推波助澜。这样的领导作风和行为会在企业内阻塞信息的上通渠道,对企业运营变化的感触会变得迟钝,也会阻碍决策过程的民主,使企业无法觉察很多关键的风险。很多优秀的企业后来走向低谷以至于崩溃,其中不乏领导者一意孤行而致失败的案例。

    强势领导者主导的企业会经常出现个人意志超越制度效力的情况。对于自我见解较多和主张变革的领导者,旧有的制度会成为前进的束缚,强势领导往往等不及对制度进行变革就实践先行,制度的约束力会渐渐的淡化,企业的员工会更偏向于遵守领导的指令而非企业的制度,形成各种不利于企业运营的管理氛围。

    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者,但往往正是这些领导者埋下了企业失败的伏笔。任何组织和企业要想基业常青必须建立基于组织和企业的文化与制度,强势的领导者可以改变一时的逆流,不可以铸就永久的成功。

上海国际海事信息与文献网
作者:薛东波




本博客为学习交流用,凡未注明引用的均为本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由于博客时间仓促,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有任何意见可给我留言,愿共同学习进步。
posted on 2008-03-07 13:51 Jack.Wang 阅读(11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百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