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架构师的大道上 Jack.Wang's home

Java, C++, linux c, C#.net 技术,软件架构,领域建模,IT 项目管理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5 Posts :: 3 Stories :: 7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世界被十辆推土机推平了,各肤色各人种的竞争机会平等了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向读者阐述了可能大家都在经历但却没有认真思考或意识到的一个问题:世界正发生着显着的变化,科技、政治和经济革命正在消除各种壁垒,让世界变得更加平坦。平坦后的世界,竞争环境变得公平了,大家的机会也都渐渐变得越来越均等了。等等这些观点都在启发人们思考该如何面对这场正在发生的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全球化变革,如何调整自己来迎接这场变革。

    中国该做什么:读了此书,首先想到的是,在如此平坦、均等、公平的世界竞技场上,中国该做什么才能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的改革开发,加入WTO等一系列举措,已经把自己推到了这个平坦的世界竞技场上。要在这一全球化的竞技场上占有自己的地盘,取得自己的地位,就必须先洒下勤奋和教育的种子,培养出能够应对这一世界变化的各种人才。正于今天的印度之所以能在公平竞技场上大揽知识含量高,收入回报丰厚的IT行业和电话服务业外包,是因为在世界还没有完全被铲平前,他们培养了大批的理工精英,他们懂得开发人的脑力。当然,电话服务业外包青睐印度也得益于英殖民地的统治,英文成了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尽管如此,他们还在不断地为矫正带口音的英文而刻苦地练习着英文绕口令。中国目前由于廉价的劳动力市场而被世界各国看好,各大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厂,中国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也大大提高了,当然也暂时性的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但单单成为廉价的世界加工厂不应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也应有自己的科技含量高的知识产权和品牌。如此,大量地培养人才,壮大自己的人才队伍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企业该做什么:一个房地产企业如何做得更好(因本人在一地产公司工作),如何在行业中更具竞争力,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本书让我思考到并可能具备操作性的是:1).电子办公及所有审批程序全部电子化,网上审批的可能性,这样可大大提高效率,同时降低成本,并且我们已具备这一条件。2). 文件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势在必行,正于书中说到的系统兼容互动一样,有了标准化的文件管理系统,电子办公才更容易实现。3). 资源共享,尤其是由多年来总结出来的房地产建安成本方面的信息让设计部建筑师/工程师共享,可大大提高我们对设计取舍的判断能力,因为,今后当房地产开发成本越来越高的时候,在不降低产品品质的前提下如何减少建安成本将会变成一大课题。建安成本的信息共享将会大大提高设计部人员的判断能力。4). 如何将我们的工作合理地分层次,然后将不同层次的工作交给不同能力的人,让所有人各尽所能,同时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正于书中做描述的外包一样,将知识含量低,利润底的工作外包出去,以降低公司成本,提高效益。

    我该做什么:我非常赞赏法国生物学大师巴斯德说的:“幸运眷顾准备好的人”(Fortun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本书再次提醒了我,在铲平的世界竞技场上,我该如何提高自己,让自己永远保持很强的竞争力。所以我必须:1).不断地学习吸收新知识,尤其是电脑方面与自己工作和业余爱好有关的新技术、新软件;2).不断地巩固已学到的知识;3).不断地学习了解世界设计领域的新动向和潮流,同时丰富自己的管理知识和提高管理水平;4).不断地了解同行业的发展状况。否则,自己有随时在平坦的竞技场上站不稳的可能。一句话:准备好自己,随时迎接新的挑战。

    对书的评论:本书是本好书,但篇幅过长,计算机专业术语过多。其实用过半的篇幅和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也能把问题阐述清楚。世界上使用电脑和网络的人越来越多,但并不表示所有的人都能很容易地明白其中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当微软公司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是DOS时代时,计算机的普及率远远低于WINDOWS问世后的普及率。WINDOWS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Friendly End User Interface (亲切的终断用户界面)。读这本书时,有点象在DOS时代使用计算机(尽管还自诩为计算机爱好者)。另外,有些观点也不能完全赞同,但不在此赘述。





本博客为学习交流用,凡未注明引用的均为本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由于博客时间仓促,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有任何意见可给我留言,愿共同学习进步。
posted on 2008-01-27 16:30 Jack.Wang 阅读(8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