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架构师的大道上 Jack.Wang's home

Java, C++, linux c, C#.net 技术,软件架构,领域建模,IT 项目管理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5 Posts :: 3 Stories :: 72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汪保杰于长沙

   沟通是传播信息、交换意见,建立共同性的一种过程。沟通在我们生活当中无处不在,从某种意义上讲,沟通已经不再是一种职业技能,而是一种生存方式。

     还记得,小时侯经常看到爸妈吵架,我和弟弟吵架,和周围人吵架。现在想想很多都是由于沟通不够,大家都不能理解对方。要是那时学了《IT项目管理》多好,就少去好多麻烦。就会悟出很多生活真谛。

     IT 行业中,经常听人们把计算机专业人员描绘成呆子,当他们和非计算机人士沟通时,就好象在和外星人交谈一样, IT 变化最快的莫过于技术,这些变化产生了大量的行话,尽管使用计算机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用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差距随着技术也越来越大。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的教育体制只是重视培养我们的技术,而不注重所谓之 “软技能”,它同样重要。

    项目管理中的沟通管理主要包括四个过程:
    1.沟通管理计划文件是一个指导项目沟通的文件。
   
2. 信息发送描述项目信息以书面和会议的形式在适当的时间发给适当的人。
   
3. 绩效报告主要包括状态报告、进度报告、预测和变更请求。
   
4. 管理收尾主要包括验证项目成果和项目总结并归档

  几年的工作中,总结一下个人沟通的小技巧:

1.       着意传递你的想法:再重复一遍,刻意去让对方记住你的观点。

2.       做你自己:清楚、简洁、简单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进行良好的准备,给人深刻的印象。

3.       学会微笑:微笑是另一种表示真正友爱的奇妙信号

4.       手势和姿势:有时候肢体语言更能表达我们的观点。

5.       积极主动:积极主动的态度总是受欢迎的。

6.       目光交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只有和你有神交的人才真正理解你。

7.       学会使用工具:人的本能就是会使用工具劳动。工具有时可以带来更好的更有效的沟通。

8.       给自己充电:理论随着实践不段发展,留给自己充足的学习时间。

9.       方式选择:书面àEmailà会议à口头(优先)

如果我能够知道他表达了什么,如果我能知道他表达的动机是什么,如果我能知道他表达了以后的感受如何,那么我就敢信心十足的果敢断言,我已经充分了解了他,并能够有足够的力量影响并改变他。

                                                                                                                                                    ——卡特·罗吉斯





本博客为学习交流用,凡未注明引用的均为本人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知。由于博客时间仓促,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有任何意见可给我留言,愿共同学习进步。
posted on 2007-10-26 18:55 Jack.Wang 阅读(4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