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交互的人谈交互

在交互设计方面完全就是个外行,看About face那本书也是挺难看懂的,不过自己还是想在这里写写自己对于交互方面的一些想法,由于目前做项目/产品时还没有专业的交互设计师,现在自己在做项目/产品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想法开始对系统的以下几个方面有所要求:
1、时刻告诉用户在系统的哪里
      通过导航条的提示是一种最为明显的方法,导航条一方告诉了用户在系统的什么地方,也让用户有了快速跳转到系统中其他地方的方法,也许以后可以直接在系统里输入用户管理几个字,系统就会帮用户跳转到用户管理模块,这样就更方便了,呵呵...
      而除了导航条的提示之外,我觉得象现在很多Form开始增加对用户所在域的提醒,这也是很好的交互,这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填写表单的内容。
2、告诉用户系统在工作
      当用户与系统进行交互时,系统有责任告诉用户它在工作,而不是用户在点击后系统毫无反应,这个在需要长时间后台处理的情况下经常出现,ajax的出现让这个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尽管以前也有提供过渡进度页面的方式。
3、帮助用户有效的完成工作
      例如用户在填写表单的时候,提供更好的即时校验但不直接打断用户工作的提醒,系统应该能有效的去帮助用户,而不是等到事情已经发生后才去防止用户做出的对系统而言有错的动作,这就像About face里说的一样,用户是上帝,不要让系统变成了上帝。

目前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些,完全是一篇抛砖引玉的文章,希望交互设计的高手们出来指点指点,也希望对交互感兴趣和关注的朋友们能说说自己的看法。

posted on 2006-09-03 21:28 BlueDavy 阅读(2328)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业界随想

评论

# re: 不懂交互的人谈交互 2006-09-03 22:10 Benny Bao

早先不太经常搜索BLOG,今天看到了这个贴后才意外的看到了你在2006/04/26发表的“基于元数据和RIA的Web应用开发框架 ”。
大有相识恨晚的感觉!我对RIAWord涉及的领域有着强烈的兴趣,也做了很多思考,带着很多疑惑,很希望有机会跟你多沟通!
我的MSN: bao_yilei@msn.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懂交互的人谈交互 2006-09-04 09:15 ronghao

我想还有系统的查询功能,最好是做一个统一的查找,不要每个模块一个单独的查找.呵呵,当然好象难度也不小,情况比较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懂交互的人谈交互 2006-09-06 11:32 Tin

哈哈,有趣,写得很好呀。我也一直对HCI感兴趣,以前上学上的人机交互、人机界面、软件心理学都和这个相关,但是都不in action,很不爽。
上面说的3条很好,不过怎么都是系统怎么做呀:D交互是双方的嘛,下次写写用户怎么用,讲讲input,期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懂交互的人谈交互 2006-09-06 13:58 BlueDavy

@Tin
...,呵呵,我也是个不懂交互的人,估计要搬出windy来给大家讲讲才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懂交互的人谈交互 2007-03-28 16:21 Vinny

@BlueDavy
在回复时出现的"@BlueDavy",这里应该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交互方式吧:)
BlueDavy其实是个很重视交互的人,也希望听到windy的讲解~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