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07,展望08

07年的最后一天了,回顾当年、展望来年已经是每年最后一天的惯例了,就像往年一样,07年对于业界而言仍然是高速发展的一年,新技术、新框架、新名词不断的在冒,不过对于自己而言,07年在新东西方面接触的不多,也许是现在更加的专注了吧,没有以前那么博了,:),回顾的关键字自然也就锁定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OSGi
07年对于OSGi业界而言,属于平稳发展的一年,表面上看起来没有去年里程碑式的发展,但其实这也是说明了OSGi已经切实的进入了企业领域,并成功得到应用的表现,并且另外一个更好的现象也在今年出现,就是OSGi越来越多的成为了话题,可以说OSGi在07年也成为了业界的关键词之一,在这一年,OSGi业界方面的大事有这么几件:
1、OSGi DevCon2007的召开;
      OSGi DevCon2007的召开对于OSGi业界而言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能够举办专门的OSGi DevCon本身就已经说明了OSGi在整个业界的地位,而通过这个DevCon OSGi的同仁们也有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共享知识的机会,本次OSGi DevCon的经典Topic也是很值得回味的,具体大家可以查看我就此次DevCon的blog:http://www.blogjava.net/BlueDavy/archive/2007/03/23/105967.html
2、BEA、IONA、Eclipse、JAYWAY和Interface 21加入OSGi联盟;
      这几个大厂商和开源组织的加入对于OSGi而言也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毕竟一个规范要成功的实施必须有这些大厂商和开源组织的大力支持,在这几个加入之后,基本上业界知名的大公司和开源组织均已进入了OSGi联盟,从这也可看出OSGi将来发展的潜力是无限的。
3、Spring-OSGi的正式发布;
      Spring-OSGi在今年终于是发布了1.0,从试用的情况来看还是不错的,尽管还有很多发展的余地,但一定程度上还是帮助OSGi扫平了进军企业应用领域的障碍。
对于China OSGi User Group而言,今年应该算是很重要的一年,尽管还没达到里程碑式的发展,但基本做足了前期的准备工作:
1、《OSGi进阶》Opendoc的发布
       《OSGi进阶》Opendoc是继《OSGi实战》后的又一篇新的Opendoc,这篇Opendoc可以引导大家在实际的商业项目/产品中切实的使用OSGi。
2、两篇PPT的发布
      两篇PPT凝聚了我自己不少的心血,用于引导新人进入OSGi的大门以及和OSGi的使用者们探讨OSGi的深入使用。
3、China OSGi User Group的准备工作
      经过和OSGi官方联盟的一系列的交流,China OSGi User Group得以以官方的名义存在,并事先翻译好了OSGi.org中的大部分内容,目前试运行的网站暂时放在了www.riawork.org这里,如想预先查看China OSGi User Group的信息,则可通过访问这个网站来查看。
另外一个就是OSGi在中国国内的发展也开始大幅度的前进了,至少据我个人的了解,目前国内就已经有几家顶尖的公司开始采用OSGi,例如中创、华为等,华为除了在硬件方面采用外,在纯软件方面也开始考虑采用了。
SCA
SCA无疑也是今年的热门关键字之一,SCA能否让SOA得以落地实施是今年整个SOA界争论的重点话题之一,无论如何,从SCA 1.0的规范看过去,SCA的意义是比较大的,应该说对整个业界还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IBM等厂商都积极的推出SCA实现的产品,不过目前还没看到什么此方面的成功实践什么的,所以也不好过多的去评论。
不过SCA所表达的愿景其实是很多厂商都追求的开发平台,有一个这样的平台对于任何应用而言都是很好的事。
Erlang
Erlang绝对是2007年业界最为热门的关键字之一,说起来Erlang并不是什么新东西,爱立信都已经用了二十多年了,而且在交换机上的成功的应用已经证明了Erlang在高并发、高性能要求和容错系统上的可用性,当然,Erlang之所以能成为热门的关键字是由于其在分布式、高并发、高性能和容错的独特支持,Erlang将这些特性都分离成为了语言级的特性,因此区分于其他的语言而独树一帜,无论是否采用Erlang,其所带来的实现分布式、高并发、高性能和容错系统的方法都是值得学习和研究的,从erlang中可以学习到的除了这些问题的优秀的解决方案外,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就是分离这些特性和应用的方法。
互联网应用
互联网应用对于我个人而言是07年很重要的关键词,可以说在07年前对于互联网应用没有什么切实的体会,07年呢,则可以说是自己进入这个领域的一年,逐渐的对互联网应用有了更多深入的理解,对于互联网应用的特性和企业应用的特性有了更多的理解,并且也改变了个人的观点,开始认同互联网应用是个挺有挑战的行业应用的观点,而互联网应用的经验也让自己更加清楚的看到了产品发展的方式,这对于企业应用其实也是相同的,给自己带来的另外一个体会就是敏捷中的众多实践对于互联网应用是多么的关键和重要。
而正因为自己之前对于互联网应用的了解不多,在08年需要补的课还是有不少。
认识架构
说起来有些的不好意思吧,毕竟自己任职系统设计师也有三年多的时间,但对于架构,我觉得自己也是随着经验的积累才逐渐的有了更多的认识,才逐渐的明白为什么架构对于一个产品/项目是如此的关键,也更加的明白为什么架构是如此的难,评论一个架构的成功与否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对于项目而言也许还没什么,但对于一个产品而言架构完全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物,怎么样合理的去发展架构对于产品/互联网应用是个最难把握的问题。
07年的回顾虽然就这么草草的结束了,但这些回顾也让自己想到了很多很多,在后续的blog中我想我会对其中的一些话题深入的展开探讨。
对于08年,有很多的期待:
OSGi
对于整个业界而言,一方面希望看到OSGi DevCon 2008的精彩Topic,另一方面就是看看OSGi EEG的切实动作以及SCA什么时候明言采纳OSGi了。
应该说目前OSGi成为企业应用的基础平台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了,剩下的就要看宣传和推广的力度了。
对于China OSGi User Group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网站的正式上线运营,另一方面就是开源文档和开源项目的推广和发展了,希望在08年China OSGi User Group能够在整个OSGi业界产生一定的影响,也希望中国能够更多的企业采用和推广OSGi。
互联网应用
对于自己而言,互联网应用是08年和OSGi可以相提并论的话题,在08年自己将更加全面的接触、认识、参与互联网应用,希望能从这里面学习到很多不同的东西并运用自己所长做出贡献。
深入架构
更加深刻的认识架构,把握架构设计的原则、尺度,培养架构属性重要级别的区分能力以及宏观把控能力。

希望在08年底回顾的时候能够有更多想说的吧,有更多可期待的吧,:),加油!

posted on 2007-12-31 15:38 BlueDavy 阅读(2598) 评论(1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业界随想

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7-12-31 16:15 jazzy

漂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7-12-31 17:08 meikandong

没看懂
感觉花里花哨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01 04:55 26265

新年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01 10:23 王能

新年第一件事.
http://www.yaonba.com/content.php?id=80738 火箭与勇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01 21:12 企业精英社区

新年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02 08:34 久城

加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02 10:03 zhoufu24

关注Erlang-in-JavaScript。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07 23:17 Kane

BlueDavy老大,有时间有否写个OSGi实现的剖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未登录] 2008-01-08 11:52 BlueDavy

@Kane
恩,好建议,我会找个时间写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未登录] 2008-01-10 14:05 aa

路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13 22:39 Kane

很高兴看到BludDavy有此计划,期待中。
另外问下,目前除了OSGi规范跟Equinox源码外,还有什么文章或书专门深入讲OSGi吗,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8-01-13 23:23 BlueDavy

@Kane
中文的除了我那两篇Opendoc外,暂时没有什么专门深入的文章了,书的话目前各出版社都没有出版专门讲解OSGi书的计划。
之前OSGi联盟的Peter倒是提及过他今年有可能会写一本专门讲OSGi的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回顾07,展望08 2009-01-19 11:18 百度推广

恩,之前OSGi联盟的Peter倒是提及过他今年有可能会写一本专门讲OSGi的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7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