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规划

很久以前写过一篇关于产品规划的blog,结合最近在做产品规划时的一些感想再来写一些想法,产品规划涵盖的面非常的大,宏观上来讲涉及到技术部门、销售部门、售前部门等,细节上来讲涉及到产品每个版本的功能特性、销售、推广策略、销售对象、售后支持、产品定价甚至是产品包装的细节,所以在做产品规划时要考虑的较为全面,需要做到宏观以及细节层面的共同把握,本篇blog主要是对产品规划中的蓝图规划和版本规划做一些概述。

产品和项目在做法上有很多的不同点,项目是已完成销售过程的产物,它的目标非常的单一,就是按照项目合同完成项目建设,产品不同的地方在于产品需要预测、挖掘用户的需求,以在产品推广的时候能抓住用户的需求来打动用户的心,另外就是产品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不像项目,是一个有限时间内终止的过程,在做产品规划时需要考虑到产品的持续发展的可能以及方法。
在产品规划中,需要把握的核心其实就一句话:"产品是为用户而服务的",在做规划时,要掌握的也就是这个,你的产品能为用户提供什么服务,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改善,就像电视能为大家带来生活质量的改善,阿里巴巴能为中小型企业带来成本的降低、利润的提升一样。
在完成了前期市场的摸索、竞争对手的了解后,产品进入到非常重要的蓝图规划阶段,在这个阶段,产品规划团队要做到的就是提炼出产品的卖点,而且通常来讲产品的形成都是建立在团队以往的类似的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的,这个时候忌讳的就是不要一古脑的把所有的需求都列出来,这样是很难完成蓝图规划的,蓝图规划要掌握的就是卖点,在做蓝图规划时把握一个核心的原则就是:"每个版本蓝图提炼一到两个卖点,也仅仅是一到两个",每个版本有一到两个卖点就足以了,在蓝图规划完成时,应该能对每个版本都能做出一句简单的话来突出卖点,至少是做出一个能让销售、规划团队都觉得还不错的总结,打动产品销售对象的一句简短的话,:),类似广告语的东西。
完成了蓝图规划后,重要的就是版本的规划了,这个时候可以列出目前能想到的所有的需求,通常投票或其他的方式来决定哪些需求是需要列入产品中的,这个时候仍然是先从用户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来先列,其次就是技术本身的一些需求了,在划分出了产品的需求后,可以来根据蓝图将相应的需求划入相应的版本中,之后就开始进行其他需求的划分了,在这个阶段,要把握的原则就是用户的需求之上,技术需求次之,另外就是要保证产品能够快速的推出,这点非常关键,因为也许很多需求看起来都是非常关键的,但事实并一定如此,尤其是结合到卖点上去看的话就更了,所以要把握好需求的划分,产品是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不需要在一个版本中完成所有的需求。
产品的蓝图规划和版本规划说起来整个过程难度都不会很大,但做起来难度相对会比较大,因为这个规划很大程度会决定产品的成功与否,尽管蓝图和版本都是可以调整的,但调整后对于整个市场的计划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对于中间件级的产品商而言,其实规划相对来讲更好做,因为其需求更多的可以从产品的实施人员、技术支持人员和研发人员来获取,总之,产品的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要突出产品能给销售对象提供什么服务,带来什么改善、利益。

posted on 2007-07-08 12:56 BlueDavy 阅读(4376)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业界随想

评论

# re: 产品规划 2007-07-08 16:02 flyisland

写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规划 2007-07-10 09:52 luckdd

讲的很实际,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规划 2007-07-21 12:29 Teresa

此帖可以转么,呵呵,转到我个人空间,我想保留起来学习一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规划 2007-07-22 10:26 BlueDavy

@Teresa
:),当然可以,谢谢关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规划 2007-10-23 16:48

文章写的不错,从技术和市场上都有考虑,而且对市场的考虑会更多,可以看出这位仁兄对市场有研究。
尤其对仁兄提出需求不易列的太多,主要是抓住重点,表示非常有见地,希望能进行一些交流,获取你的真见!
qq:420044526 13006892810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产品规划 2009-01-19 11:20 小狗

尤其对仁兄提出需求不易列的太多,主要是抓住重点,表示非常有见地,希望能进行一些交流,获取你的真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7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