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思

建立客户、领导的信心
在项目的进展中,能否建立客户对于项目组的信心非常的关键,如何有效的去建立客户对于项目组的信心是门很大的学问:
不要随意承诺客户
在项目进展中,一定要非常小心避免随意给客户承诺,一次两次没达到承诺也许没关系,但有了三四次后就会影响到客户对项目组的信心,这对于项目来说是有很大风险的,所以在给客户承诺之前请一定仔细考虑。
从侧面帮助客户
在项目进展中,对于客户在其他方面(服务器安装、环境搭建等)碰到的一些简单的问题尽量的给予帮助,从侧面让客户感觉到项目组团队的专业性。
不要让团队人员流动而影响到团队整体在客户心目中的印象
项目中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要避免因为人员流动而造成团队整体在客户心目中的印象产生影响,因为通常项目中会有几个关键人物是客户很信任的,而一旦这几个人流动的话可能会带来致命的影响,人员流动总是难以避免的,那么这个时候对于项目组来说需要做的是仍然保留在人员流动之前给用户的印象,承诺的东西一定做到。

如何有效的建立领导对于项目组或个人的信心呢?
承诺的一定要做到
这点是很基本的,承诺了领导的时间,那么就要在时间内把任务给完成,否则就不要承诺。
不要只报喜不报忧
这点是很多PM以及个人的忌讳,总是觉得在领导面前报告忧的事情好像就是会影响到自己的评价一样,反正我是从来不这么认为,一直以来项目中的难处都会直接汇报,尽管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要领导帮忙解决,重要的是要让领导知晓。
借助领导的帮助
在工作方面有难处的时候应该去有效的借助领导的帮助,当然不是无谓的让领导帮你解决问题。

在建立客户和领导的信心方面,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都是不要随意的承诺,而一旦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

模块的扩展设计
模块的开放性和闭合性都很重要,输入和输出是模块的基本要求的实现,而这个时候很容易忽略的一点就是模块的扩展设计,通常来讲,在模块的扩展上来说主要还是需求的探索不足造成,如用户验证模块,在这样的模块是否应该提供验证方式的扩展点是值得从需求角度摸索的,在其他的模块中同样如此,缺少了扩展设计的模块在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会变得难以应付,可想而知,如果象jira这样的产品中缺少切换用户验证的实现会是怎么样的现象,所以,在模块设计时除了最为基本也是最为关键的输入、输出以及逻辑实现外,还有一点是模块的扩展也是不能忽略的。

界面设计的重要性
感觉界面设计这种只是在web 2.0时代才开始得到重视,这里说的界面不仅仅是用ps绘制界面这项工作,而是指对整体项目的界面设计,如界面布局、界面元素的设计,我想大部分人都经历过没有界面设计的项目,在那样的项目中经常会出现每个模块的布局、界面元素风格不统一的现象,这会给用户带去极为难受的感觉,而且另外的一个问题就是修改界面的问题,当界面需要修改时,往往就造成程序员忙于修改系统中所有模块的界面,可想而知这样的工作量,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界面设计的重要性,希望业界能有越来越多合格的界面设计师。

posted on 2006-06-23 14:39 BlueDavy 阅读(215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业界随想

评论

# re: 所思 2006-11-07 15:07 cyba

Hi BlueDavy,

很抱歉,我在您的该文中摘录了
不要让团队人员流动而影响到团队整体在客户心目中的印象
项目中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要避免因为人员流动而造成团队整体在客户心目中的印象产生影响,因为通常项目中会有几个关键人物是客户很信任的,而一旦这几个人流动的话可能会带来致命的影响,人员流动总是难以避免的,那么这个时候对于项目组来说需要做的是仍然保留在人员流动之前给用户的印象,承诺的东西一定做到。

这段话到我的毕业论文中,在使用前没有告知,请您谅解。

如果有问题,请告知。

Best regards,
cyba
cyba@vip.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所思 2006-11-07 20:20 BlueDavy

@cyba
没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6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