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述系统设计师

系统设计师做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角色,承担着系统的架构设计、概要设计的重要职责,对整个系统的技术负责,为整个系统开发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负责。
一个好的系统设计师在做设计的时候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一个真正优秀的系统设计师应该能够在所拥有的资源(人员、时间)下做出最合理的设计,这个在PoEAA中也是有例子的,关于对于系统设计的考虑,系统设计时很多时候还需要考虑系统的扩展性、伸缩性、性能等等,这个通常很难做到全部都满足,只能根据系统要求去侧重一点
系统设计师通常应该对各种常用稳定技术有较深入的了解,而且也要对各种新技术有基本的了解,在做中小型应用系统的设计时,尽可能的选择对于整个团队而言都熟悉的稳定技术,并需要形象或以团队成员都听得懂得方式来讲解整个系统的设计,而大型企业级系统的设计来说,目前我在此方面还有很多欠缺,不敢妄加评价。
系统设计师可以说是技术发展(系统设计)的一个方向,就像其实高程也是技术发展(系统实现)的一个方向,人要做到专注多方面是不容易的,所以还是应该尽量在一个方向上去发展,既然锁定了一个方向,就应该认真的去学习这个方向所需的知识,而不要时而这个方向,时而另外一个方向,这样虽然有助于确定自己在哪方面最适合,但不能一直这么做下去,一直这么做下去比较容易导致最终没有一个方向是精通的。

ps: 通常来说很多人会认为系统设计师也不过尔尔,其实如果不站在这个职位上是很难明白这个职位的难度,很难体会到何谓真正的系统设计,如果想做系统设计师,那么就应该试着站在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

posted on 2005-07-31 22:23 BlueDavy 阅读(7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系统设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5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