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放水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96 Posts :: 10 Stories :: 27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class作为一种专门对于样式定义的属性,不同于id,除了在使用上可以多个元素同时使用一个class名称之外,甚至可以同一个元素使用多个class样式。使用方法是在XHTML中的class定义时,使用空格分隔多个样式的名称:

<div class="c1 c2 c3">示例文本</div>

在使用c1,c2,c3的样式中,我们在c2中定义了字体兰色,c3中定义了字体红色,而最终显示的是c3的红色样式。这就说明了有关多样式同时使用的优先问题,对于这样的多样式定义,后面的样式总是能够覆盖前面的样式进行最终的显示,而且只是覆盖相同的属性,如c3的红色覆盖了c2中的蓝色。这种覆盖模式不仅仅值得我们编码上的注意,而且也能够为样式设置提供更丰富的编写方式,我们可以实际基于默认样式的改变,前者定义默认样式,后者通过属性参数的覆盖进行改变。

div vs span

        对于XHTML中的每一个对象而言,都拥有自己默认的显示模式,div对象的默认显示模式是display:bloc;因为这样的默认模式,从而使用div成为一个块状容器,其默认状态就将占据一整行的空间。而span对象的默认显示模式为display:inline;因为span将作为一个行间内联对象显示时以行内连接的方式进行显示。
        正是由于两个对象不同的显示模式,因此在实际使用过程决定了两个对象的不同用途。div对象的任务是呈现一个块状内容,如一大段文本,一个导航区域,一个页脚区域等显示为块状的内容进行结构编码并进行样式设计;而作为内联对象的span,用途是对行内元素进行结构编码以方便样式设计,span默认状态下就不会破坏行中元素的显示顺序,例如在一大段文本中,我们需要改变其中一段文本的颜色,可以将这一小部分文本使用span对象,并进行样式设计。span对象是专门用于设计样式的一种内联对象。
posted on 2006-10-19 16:02 放水老倌 阅读(4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