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放水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96 Posts :: 10 Stories :: 27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CodeHaus发布了ESB的实现Mule 1.0,在SOA被大肆鼓吹的氛围下成长起来的ESB总算揭开了一个面纱!

那么什么是ESB呢?

我们知道SOA体系结构要求企业里面所有的和业务相关的应用程序都应该提供webservice的接口。那么一旦这一步实现了之后,所有的应用程序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去调用这些或者说这么多接口,当然使用webservice的客户端采取同步调用的方式当然是可以的。同时如果企业应用有可伸缩性要求,那么也可以采取异步的消息调用机制。而ESB就是采用了消息封装这一思想,把所有对服务的调用都通过统一的消息接口封装起来,无论消息是同步的还是异步的。此外ESB还可以对企业的其他消息服务也提供同样的借口,例如mail,JMS,IBM MQ,MSMQ等等。

ESB可以有那些用 ?

ESB不是万能的,他不是一个应用程序框架,也不是一个企业应用的解决方案.它只是一个基于消息的调用企业服务的通信模块!你可以把它嵌入到你的应用程序框架中,例如嵌入到spring容器里面,或者嵌入到工作流系统中.它的作用是对企业里面的SOA服务的调用提供一个框架和简便的方法.

ESB距离实际的企业应用还有哪些不足?

ESB目前有很多商业方案,也有很多开源产品,例如ObjectWeb,CodeHaus,Sourceforge都有这样的开源项目.距离真正成熟还有一段距离,另外各家厂商都各自为阵,目前JCP还没有这项技术的草案,标准的指定也还有很长的距离.当然,目前的状态和SOA一样.相信等SOA真正普及的时候,ESB会更加的成熟.

posted on 2007-04-06 10:22 放水老倌 阅读(12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