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Amis

Blogs

Google

Others

学习

日常生活

留学法国

谜之都巴黎——墙上的度量衡


1:Vendôme广场的司法部(48.867682, 2.328764)

有一块石板,长
36寸,宽10尺,厚2寸。看到这些单位,你一定会觉得有些奇怪,毕竟法国是一个使用公制的国家,然而这些旧制单位却的的确确存在过。
1尺(pied)是国王脚的长度,合32.484厘米
1寸(pouce)是国王大脚趾的长度,合1/12尺,即2.707厘米

司法部门前的米原器 
司法部门前的米原器

大革命以后,继续使用这些与封建王朝相关的度量单位显然有些不合时宜。为了使它们不再依赖于人体的某个部位,法国人开始研究一套新的度量衡体系,也就是后来的公制单位。到1791326日,长度单位米最先被确定为“地球本初子午线长度的二千万分之一”。


2:36 rue Vaugirard 75006 Paris(48.849242, 2.33569)

之后的
17962月到179712月间,总共有16块由著名建筑师Chalgrin设计并制造的大理石板被安放于各个醒目的公共场合,方便巴黎市民了解新的长度量衡。这些石板有一个大大的米字(mètre),中间有一道长一米的刻痕,刻痕的两头各有一个铜制的端点,整条刻痕被划分为分米,右边有一部分还被细分为厘米这两种导出单位。

如今,这16块石板的大部分已不知所踪。仅存的两块,其一位于旺多姆广场(Place de Vendôme)的司法部门前左边的墙上。不过它是从以前杜依勒里宫(Palais des Tuileries)迁移过来的。唯一的原版,在卢森堡公园(Jardin de Luxembourg)附近。具体的地址是36 rue de Vaugirard 75006 Paris它在一家书店入口左面的墙上,它也是保存状况相对完好的一块。在它的上方的墙面上刻着:为了广而告之公制体系的使用,国家委员会决定在巴黎最繁忙的公共场合放置16块大理石米原器。这些米原器在17962月至179712月被安装。这是在巴黎迄今仅存的两块之一,也是唯一仍旧在原处的一块。

米原器 
目前仅存的原版

翻开教科书,米在1983年后被定义为“光在1/299792488秒内在真空中传播行经的长度”。
米原器说明

posted on 2010-06-05 15:50 Rene 阅读(3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谜之都巴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