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Amis

Blogs

Google

Others

学习

日常生活

留学法国

谜之都巴黎——协和广场的钟面

无数人从它们身上踏过,而无视它们的存在。甚至很多巴黎人也不知道在法国第二大广场上有着一个巨大的钟面。几十年来,它们就用这包含沧桑的印痕,依稀可辨的字迹,顽强地向人们诉说着它们的历史。揭示巴黎那些被人忘却的遗迹,正是谜之都系列的宗旨。

坐地铁到Concorde站下车,靠近Tuilerie花园的入口处,隐藏着一个只出不进的小出口,我们就从这里出站。先别急着往广场中心或是香街走,如果你东张西望,想找什么指针或是钟盘也大可不必,因为这些东西根本就不存在。

慢慢往北侧的海军部挪动几步,再拐过一个弯,就来到了广场的西北角。如果你读过第一篇谜之都系列的话,应该知道,协和广场被8尊以法国大城市命名的女神雕像所环绕。不要被身后的Strasbourg女神吸引。我们是来找钟面的,它在哪里呢?看看你的脚下。要仔细看,尽管它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条,但也已略显斑驳。
DSCN2930
在女神像前有一道褐色的直线指向方尖碑

好的,我们发现了一条指向方尖碑的直线,中间还有个写字的矩形。里面写了什么?不懂?那么就走过去,面朝女神再看。“XVI”,是什么意思?法文?拉丁文?如果你经常看指针式时钟的话就会比较明白了,是罗马数字的16
DSCN2928 
矩形内写着“XVI”,是罗马数字16

接着过马路来到广场中心。拍好方尖碑,看完河神、海神喷泉,再回到横道线这里,看看脚下有什么?又是一道褐色的直线,前方的矩形内是“
XIV”,向西走动一点,又有一道,只不过矩形内的文字变成了“XIII”。现在明白了吧,这整个广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钟面。那么指针呢?如果在有阳光的日子,就能看见啦。好好观察这些直线,就会发现它们都指向同一个端点,就是方尖碑。其实方尖碑与整个广场一同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日晷。真的不得不佩服法国人的想象力。
DSCN2931 
下午两点

早在
1913年,人们就提出了把方尖碑作为晷针、广场作为晷面的计划。但是在工程刚启动不久,一次大战爆发。在战时,工程自然无法进行,等战事过去,日晷的事也渐渐被人淡忘了。随着时光流逝,加上历次改造和风雨侵蚀,第一次工程所留下的痕迹已经很难辨认,不过Rene还是找到一个。
DSCN2933 
第一次工程痕迹

到了
1938年,一战已成往事,于是人们又开始了第二次尝试。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些痕迹,基本都是那次工程的产物。很不幸的是就在这项工程接近完工的时候,二战又开始了。于是这又一次的尝试也荒废了。之后就是战后重建,也再无人提起这次工程。但这些痕迹依然被很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只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些轨迹已经过于残旧,乃至无法引起人们的注意。有一点Rene还没有弄明白,可以看出喷泉旁边的石砖很明显是重新翻修过了。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把那道痕迹原样弄上去的。

日月轮回,直到世纪交替的1999年,为了迎接新千年的到来,有人提出了类似的方案。在上一篇中已经介绍过方尖碑脚下的小金字塔了。有一条金属线从金字塔出发向外延伸,直到与1938年工程的痕迹重合。这便是1999年工程的成果了。也许是有人感觉到日晷工程与战争的某种联系,这次并没有完全恢复以前的成果,只是重建了12点这个时刻。其实这道痕迹并不仅仅止步于广场中心,发现在车行道上有这么一个个的圆章,直到Crillon饭店。在Crillon饭店的庭院里还有一小段日晷的延伸。在遗产日开放的时候,Rene看到过,可惜没有拍到照片。
DSCN2938 
这些圆章一直延伸到Crillon饭店的庭院内

回到广场,可以在那根金属线的中央发现一个圆章。上面用很晦涩的法文写着:“
Au levant de Thèbes surgit à Paris le nord”。我们知道方尖碑的原址在ThèbesRene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指方尖碑从Thèbes被运到巴黎。给个同样难懂的翻译吧:在东方的Thèbes突然出现在北方的巴黎。这里有个念头,也许是在对那根依然留在Thèbes原地方尖碑的感叹也说不定。

神秘的铜章

协和广场的故事讲完了,下次我们去巴黎的中心看看,顺便寻访下一些中世纪的遗迹。

posted on 2010-04-11 15:29 Rene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谜之都巴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